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北大EMBA总裁班招生中心告诉你管理者要注意这几点

2019-04-2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8

  “当前的市场上,很多用户已经体会过免费内容中伴随的广告干扰、安全隐患等各种弊端,认识到“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付费意识已经在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变现的时机已经越来越成熟。”

  《复仇者联盟4》才上映三天中国票房就已经突破了12亿,成为中国影史上突破10亿票房最快的影片。这部电影也有望超越《阿凡达》创下全球票房新高,依靠这一系列“漫威电影宇宙的版权”,漫威近年来已经获得非常丰厚的收益。

  今天也恰好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尽管前些年欧美企业一直抱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但事实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意识与法律规范在最近几年中都在快速改善。其中影视剧、小说、游戏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让很多公司获得丰厚收益,阅文集团上市后目前市值为360亿港币,腾讯音乐上市后市值更是高达280亿美元。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让知识产权的核心价值能够顺畅地变现,才能够为企业产生实际的价值。

  在中国市场上,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于付费,当然前提是知识产权确实能够让用户体验到价值的话。管理者们必须要重视公司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价值挖掘,同时也要注重外部的知识产权授权与应用,避免介入纠纷。

  当然,一些滥用知识产权牟利的公司,也容易出问题,视觉中国近期出现的问题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付费时代来临,

  知识产权变现时机成熟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近年来不断完善,制定修改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使得知识产权的综合实力与保护力度显著提升。

  2018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34951件,审结319651件,比2017年分别上升41.19%和41.64%。这个数据证明,越来越多的机构与个人,都已经在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涵盖的范围比较广,但其中商业价值最为明显的主要就是商标权、专利权以及版权。商标权与专利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从微软到苹果、亚马逊等跨国巨头,都将商标权与专利权作为企业的“战略武器”,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众多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这些巨头之间,也不断会发生知识产权摩擦,比如苹果与三星之间,就爆发了关于“三星抄袭iPhone设计”的专利纠纷,双方打了7年的官司才最终和解。

  中国最近十年间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在互联网经济兴起的早期,各路诸侯为了“跑马圈地”做大用户规模,往往用免费策略来吸引用户,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小说、音乐、影视作品的大量盗版。绝大多数70后80后互联网用户当年都比较习惯于通过各种渠道下载各类“免费资源”。

  但在最近几年,小说、音乐、视频网站等各个细分市场上,“群雄并起”的时代结束,基本开始进入“寡头垄断”的局面——几家大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他们有动力也有能力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通过“贩卖版权”获得稳定收益。

  视频网站近年来一方面通过购买优质独家内容刺激用户付费意愿,另一方面也降低付费门槛做大用户规模。截至2018年6月,腾讯视频VIP付费会员数量超过7400万,爱奇艺则是6710万。

  当前的市场上,很多用户已经体会过免费内容中伴随的广告干扰、安全隐患等各种弊端,认识到“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付费意识已经在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变现的时机已经越来越成熟

  让用户感受到知识产权的价值

  但这并不意味着让用户为知识产权买单,就成为了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看不见摸不着,要想说服用户付费,你首先得让他明确地感受到这份知识产权的实际价值。

  目前,影视、音乐、文学等娱乐性较强的行业在知识产权变现方面,已经打开了通道。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要想通过知识产权变现获得规模性收入,首先要解决客单价过高的问题,而在这方面,微软开拓中国市场的方法就值得借鉴。微软一方面通过与硬件商合作,另外一方面降低单价来推广Windows和office系统。其次,企业可以考虑设计立体化的服务体系与相应的定价体系,将抽象的知识产权,具化为明确的服务。像天眼查之类的中国公司,其实也已经通过免费试用+高级付费等形式,拓展用户。

  微软是一个知识产权型的企业,它最能直接体会到环境改善对自身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入世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针对软件业的专项行动,比如2000年的政府软件正版化,2006年有企业正版化和计算机软件的合法预装,2010年的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等。

  2016年,微软和联想宣布达成战略协作关系,并签署了专利穿插授权协议,允许联想的安卓设备预装微软Office、OneDrive和Skype等。除了联想之外,微软还在全球与包括三星、索尼、LG、戴尔、小米和华硕等公司成为协作同伴,同样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

  从本质上来看,这些厂商看重的是微软拥有的310项有关Android的技术专利,而批量采购,可以大幅降低客单价成本,用户在购买了这些产品后,即可享受到微软提供的软件的正版服务,从而持续体会到正版带来的乐趣。

  天眼查是一个新型的商业调查工具。最初,天眼查提供全国工商企业信息查询,之后随着更多公开数据的积累、技术的不断进步,进而定位为商业调查工具、商业安全工具,至今已有超过1.6亿用户,可见用户对于这类知识产权产品的喜爱。2017年3月,天眼查宣布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A轮1.3亿人民币注资,这项融资也反映了国家战略层面对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视。

  未来,知识产权会持续受到国家级战略层面的重视。管理者可在国家推进知识产权建设的过程中,从用户体验、商业价值、国家标准等诸多方面持续发掘新商机,也让知识产权建设成为企业发展和管理中的新思路,最终使自己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受益。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8106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