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七卦:《师卦》原文及翻译译文

2022-10-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5




易经第七卦:《师卦》原文:



师:贞,丈人吉,无咎。

  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六三:师或舆尸,凶。

  六四:师左次,无咎。

  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易经第七卦:《师卦》翻译译文:


第七卦:《师卦》

师:贞,丈人吉,无咎。

【白话】《师卦》象征兵众(师指军队):坚守正道,德高望重富有经验的长者统帅军队可以得到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

《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白话】《象辞》说:《师卦》的卦象是坎(水)下坤(地)上,是地中有水之表象。地中蕴藏聚集了大量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

竭,象征兵源充足;君子要像地中藏水一样容纳天下百姓,养育众人,这样就会有众多的士兵可用。

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

【白话】初六,出师征战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如果军纪混乱必然有凶险。

《象》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

【白话】《象辞》说:"出师征战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要号令整齐,行动一致,赏罚分明。如果军纪不良,指挥不灵,必然要发生凶

险。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白话】九二,在军中任统帅,持中不偏可得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君王多次进行奖励,并被委以重任。

《象》曰:"在师中吉",承天宠也;"王三锡命",怀万邦也。

【白话】《象辞》说:"在军中任统帅,持中不偏可得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表明承受"天命",因此得到君王的宠幸;"君王多次进

行奖励",说明怀有治国平天下使万邦悦服的弘大志向。

六三,师或舆尸,凶。

【白话】六三,不时有士兵从战场上运送战死者的尸体回来,凶险。

《象》曰:"师或舆尸",大无功也。

【白话】《象辞》说:"士兵不时运送战死者的尸体回来",说明不能知己知彼,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自量力发动进攻,结果战败,

没有任何功绩可言了。

六四,师左次,无咎。

【白话】六四,率军暂时撤退,免得遭受损失。

《象》曰:"左次无咎",示失常也。

【白话】《象辞》说"观察了战场形势后,暂时后退以避敌精锐,免遭更大损失"。说明深通兵法,懂得用兵有进有退的常理。

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白话】六五,田野中有野兽出没,率军围猎捕获,不会有损失;委任德高望重的长者为军中主帅,必将战无不胜,委任无德小人将运

送着尸体大败回,占问的结果必然是凶险的。

《象》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

【白话】《象辞》说:"委任有德长者统帅军队战无不胜",表明居中恃正,行为有法度,必然获胜;"委任无德小人将运送着战死者的

尸体,大败而归",说明用人不当,必招致大败,将自食恶果。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白话】上六,凯旋而归,天子颁布了诏命,分封功臣,或封为诸侯,或封为上卿,或封为大夫,但小人决不可以重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乱邦也。

【白话】《象辞》说:"天子颁布了诏命,分封功臣",是为了按功劳大小而公正封赏。"小人决不可以重用",因为重用小人必然危害并

扰乱邦国。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1296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