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六卦:《讼卦》原文及翻译译文

2022-10-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5



易经第六卦:《讼卦》原文: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九五:讼,元吉。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易经第六卦:《讼卦》翻译译文:


第六卦:《讼卦》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白话】《讼卦》象征打官司:这是因为诚实守信的德行被阻塞,心中畏惧有所戒备引起,坚守正道居中不偏会有吉祥;坚持把官司打

到底则有凶险,如有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出现则会有利,但出外远行、要渡过宽阔的大河则不会顺利。

《象》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白话】《象辞》说《讼卦》的卦象是坎(水)下乾(天)上,为天在水上之表象。天从东向西转动,江河百川之水从西向东流,天与

水是逆向相背而行的,象征着人们由于意见不合而打官司。所以君子在做事前要深谋远虑,从开始就要消除可能引起争端的因素。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白话】初六,不久将陷于争端之中;虽然会受到一些非难和指责,但终久将获得吉祥。

《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小有言",其辩明也。

【白话】《象辞》说:"不久陷于争端之中",说明与人争端决不可长久,决不可互不让步,相持不下;虽然"受到一些非难指责",但通

过摆事实讲道理,可以明辨事非。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白话】九二,打官司失利,走为上策,赶快逃回来,跑到只有三百户人家的小国中,在此居住可以避开灾祸。

《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白话】《象辞》说:"打官司失利,迅速逃回来",因为自己处于下位,与上面有权有势的人打官司,必然要失败而且有灾祸降临,但

逃走避开,灾祸就没有了。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白话】六三,安享着原有的家业,吃喝不愁,坚守正道,处处小心防备危险,终久会获得吉祥;如果辅佐君王建功立业,成功后不归

功于自己。

《象》曰"食旧德",从上吉也。

【白话】《象辞》说:"安享着祖上遗留下来的家业",说明只要顺从上级,则可以获得吉祥的结果。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白话】九四,打官司失利,经过反思改变了主意,决定不打官司了,安分守己,必然会得到吉利的结果。

《象》曰:"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

【白话】《象辞》说:"打官司失利后,回过头仔细反思,觉得"和为贵",还是息事宁人为好,于是改变了主意,撤回诉状,退出争端

不打官司了,说明坚守正道,安分守己就没有什么损失了。

九五,讼,元吉。

【白话】九五,官司得到了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

《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

【白话】《象辞》说:"官司得到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表明此时居于正中地位,得到了大人物的公正的判处。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白话】上九,因打官司获胜,君王偶然赏赐给饰有皮束衣带的华贵衣服,但在一天之内却几次被剥下身来。

《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白话】《象辞》说:因为打官司获胜而得到赏赐,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尊敬的。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36606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