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五卦:《需卦》原文及翻译译文

2022-10-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5


易经第五卦:《需卦》原文:



《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

  六四:需于血,出自穴。

  九五:需于酒食,贞吉。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易经第五卦:《需卦》翻译译文:



第五卦:《需卦》

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

【白话】《需卦》象征等待:具有诚实守信的品德,光明正大,做事才会亨通顺利,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出外远行,渡过宽阔的河流会很顺利。

《象》曰: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

【白话】《象辞》说:《需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坎(水)上,为水在天上之表象。水汽聚集天上成为云层,密云満天,但还没有下雨,需要等待;君子在这个时候需要吃喝,饮酒作乐,即在等待的时候积蓄力量。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白话】初九,在郊外等待,必须有恒心,长久耐心地静候时机,不会有什么祸患。

《象》曰:"需于郊",不犯难行也;""利用恒,无咎",未失常也。

【白话】《象辞》说:"在郊外等待",表明不能冒险轻率前行;"长久耐心地等候时机,不会有什么祸患",表明没有偏离正道,没有偏离天地恒常之理。

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白话】九二,在沙滩上等待,虽然要受到别人的一些非难指责,耐心等待终究会获得吉祥。

《象》曰:"需于沙",衍在中也;虽有小言,以终吉也。

【白话】《象辞》说:"在沙滩上等待",表明宽宏大量不急躁;虽然受到一些非难和指责,但终久能获得吉祥。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

【白话】九三,在泥泞中等待,结果抢劫的强徒乘机而至。

《象》曰:"需于泥",灾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也。

【白话】《象辞》说:"在泥泞中等待",说明灾祸还在外面,尚未殃及本身;自己招引来强盗,说明要处处谨慎小心才能避开危险。

六四,需于血,出自穴。

【白话】六四,在血泊中等待,不小心陷进深穴,用尽全力才逃脱出来。

《象》曰:"需于血",顺以听也。

【白话】《象辞》说:"在血泊中等待",表明此时必须沉着冷静,顺应时势,听天由命,以等待转机。

九五,需于酒食,贞吉。

【白话】九五,准备好酒食招待客人,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酒食贞吉",以中正也。

【白话】《象辞》说:"准备好酒食招待客人,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说明此时处于中位,完美无缺。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白话】上六,落入了洞穴之中,忽然有不请自来的三位客人到来;对他们恭恭敬敬,以礼相待,终久会得到吉祥的结果。

《象》曰:"不速之客来,敬之终吉"。虽不当位,未大失也。

【白话】《象辞》说:"不请自来的三位客人到来,对他们恭敬而且热情地招待,终久获得吉祥",表明此时尽管处在不适当的地位,但还没有遭受大的损失。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9590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