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四卦:《蒙卦》原文及翻译译文

2022-10-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6


易经第四卦:《蒙卦》原文: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六四:困蒙,吝。

  六五:童蒙,吉。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易经第四卦:《蒙卦》翻译译文:



第四卦:《蒙卦》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白话】《蒙卦》象征启蒙:亨通。不是我有求于幼童,而是幼童有求于我,第一次向我请教,我有问必答,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没有礼貌地乱问,则不予回答。利于守正道。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白话】《象辞》说:"《蒙卦》的卦象是坎(水)下艮(山)上,为山下有泉水之表象,但要想发现甘泉,必须设法准确地找出泉水的位置,即意味着先必须进行启蒙教育。君子必须行动果断,才能培养出良好的品德。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白话】初六,要进行启蒙教育,贵在树立典型,以便防止罪恶发生;如不专心求学,而是急功冒进,将来必然会后悔。

《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白话】《象辞》说:用树立典型的办法来进行启蒙教育,是为了确立正确的法度,以便遵循。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

【白话】九二,周围都是上进心很强的蒙童,希望获得知识,这是很吉利的。如果迎娶新媳妇,也是吉祥的。由于渴望接受教育,上进心很强,所以连孩子们已经能够治家了。

《象》曰:"子克家",刚柔接也。

【白话】《象辞》说:"由于渴望接受教育,上进心很强,所以连孩子们都已经能够治家了",这是因为刚柔相济,孩子们受到了很好的启蒙教育的结果。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白话】六三,不能娶这样的女子,她的心目中只有美貌的郎君,不能守礼仪,也难以保住自己的节操,娶这样的女子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象》曰:"勿用取女",行不顺也。

【白话】《象辞》说:"不能娶这个女子",主要是指这个女子的行为是不合乎礼仪的,即这个女子没有受过良好的启蒙教育。

六四,困蒙,吝。

【白话】六四,人处于困难的境地,不利于接受启蒙教育,因而孤陋寡闻,结果是不大好的。

《象》曰:"困蒙之吝",独远实也。

【白话】《象辞》说:"人处于困难的境地,不利于接受启蒙教育",是因为疏远有真才实学的老师。

六五,童蒙,吉。

【白话】六五,蒙童虚心地向老师求教,这是很吉祥的。

《象》曰:"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白话】《象辞》说:"蒙童虚心地向老师求教,这是很吉祥的",这是因为蒙童对老师采取了谦逊的态度。蒙童谦逊,则老师乐教,其教育结果自然是比较有效的,当然也是吉祥的。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白话】上九,启蒙教育要及早实行,要针对蒙童的缺点,先发治人。不要等到蒙童的问题彻底暴露再去教育,而要防患于未然,事先进行启蒙教育。

《象》曰:"利用御寇",上下顺也。

【白话】《象辞》说:"启蒙教育要及早实行,要针对蒙童的缺点,先发治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老师和蒙童互相配合,才能达到治病救人、上下一心的目的。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9135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