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第三卦:《屯卦》原文及翻译译文

2022-10-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7



第三卦:《屯卦》原文:

  《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贞不字,十年乃字。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六四:乘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九五:屯其膏。小贞吉;大贞凶。

  上六:乘马班如,泣血涟如。


第三卦:《屯卦》译文:

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白话】《屯卦》象征初生:元始,亨通,和谐,贞正。不要急于发展,首先要立君建国。

《象》曰: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白话】《象辞》说:《屯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坎(水)上,为雷上有水之表象,水在上表示雨尚未落,故释为云。云雷大作,是

即将下雨的征兆,故《屯卦》象征初生。这里表示天地初创,国家始建,正人君子应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创建国家的事业中去。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白话】初九,万事开头难,在初创时期困难特别大,难免徘徊不前,但只要能守正不阿,仍然可建功立业。

《象》曰:虽磐桓,志行正也。以贵下贱,大得民也。

白话:《象辞》说:"虽然徘徊不前,但志向和行为纯正。只要能下定决心,深入基层,仍然会大得民心的。

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贞不字,十年后才生育。

《象》曰:六二之难,乘刚也。"十年乃字",反常也。

【白话】《象辞》说:六二爻之所以出现困难,是由于阳刚一方所造成的。"婚后十年才生育",是很反常的现象。

六三,即主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白话】六三,追逐鹿时,由于缺少管山林之人的引导,致使鹿逃入树林中去。君子此时如仍不愿舍弃,轻率地继续追踪,则必然会发

生祸事。

《象》曰:"即鹿无虞",以从禽也。君子舍之,往吝穷也。

【白话】《象辞》说:"追逐鹿缺少管山林之人引导",是因为获鹿之心过于急切。君子应及时放弃,否则必有祸事或导致穷困。

六四,乘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白话】六四,四马前进,步调不一,但如坚定不移地去求婚,则结果必然是吉祥顺利的。

《象》曰:求而往,明也。

【白话】《象辞》说:"坚定不移地去追求,是明智之举。

九五,屯其膏,小贞吉,大贞凶。

【白话】九五,只顾自己囤积财富而不注意帮助别人,是很危险的,那样做,办小事虽有成功的可能,但办大事则必然会出现凶险。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白话】《象辞》说:"只顾自己囤积财富而不注意帮助别人",这样的人即使想有所作为,其前景也不大光明。

上六,乘马班如,泣血涟如。

【白话】上六,四马前进,步调不一,进退两难,悲伤哭泣,泣血不止。

《象》曰:"泣血涟如",何可长也?

【白话】《象辞》说:"悲伤哭泣,泣血不止",这种状况怎能维持长久呢?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0908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