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政府网站最新评估结果公布, 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发挥不够

2018-10-05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2

【北京大学总裁班讯】国务院早在2015年就已经明确规定,取消“设立水利旅游项目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但广西贵港市、河北保定市、浙江金华市等政府网站直到2016年底还没有及时调整更新,网站上仍保留这一行政审批事项,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2017年3月28日,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报告在京发布,指出目前政府网站还存在实用程度有待提高等五大问题,该报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完成。

这是自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3月发文首次要求对政府网站开展普查后,发布的第二份年度绩效评估结果,上一次发布时间是2015年11月。

40多家网站全天候监测

据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指出,全国政府网站总数已从2016年初的66453个,减少到年底的46333个,减幅达到了30%。

本次绩效评估的对象包括70个国家部委、31个省市区、新疆兵团、330个设区市、470个县(市、区)的共900个网站。

在国务院部委的网站中,商务部网站蝉联第一,排名第二的是交通运输部网站。据交通运输部科技副司长洪晓枫介绍,不同于其他部委网站一般由办公厅负责维护,交通运输部的网站由科技司负责维护。在省级网站中,北京市政府网站排名第一。

通过测评获知,2016年,所有部委、省级政府都建立了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国税总局、北京、甘肃、苏州、铜陵等40多家政府网站还探索利用实时监测手段,全天候开展网站站点连通率、链接可用性监测,以提高网站的健康水平。

项目组通过抽查发现,约57%的网站已经实现或正在开展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电子证照库的建设等工作,“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已经初现。

市县政府网站是安全漏洞重灾区

抽查显示,目前政府网站共有5个方面的不足。

首先是安全防护能力有待提升,对抽查的900个网站进行漏洞扫描,共发现了1190个漏洞,其中高危漏洞152个,中危漏洞780个,从漏洞分布情况来看,地市、区县政府网站是安全漏洞的重灾区。

其次,目前超过90%的地方政府网站在政策文件、人事变化等方面的基础信息公开表现较好,但大多数网站对2016年的公开要点信息,如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环境保护、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加强,超过56%的网站在环境保护、执法监督等领域仅公开了工作动态类信息,而缺乏执法监督结果类信息的发布。

政府网站存在的第三个不足是平台节约程度低,部分地方政府未能依托门户网站整合本地区办事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的网上办事服务入口,给网民办事带来一定困扰。如江苏淮安市政府网站在首页分别提供了“政务大厅”、“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淮安市”、“网上办事大厅”三个平台,且不同平台的服务资源差异性很大,增加了网上办事的成本。

第四,各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服务内容的实用性有待加强。如国务院在2015年已经明确规定,“道路客运经营许可”事项已经改为后置审批,但河北衡水、山西运城的政府网站却未能进行及时更新,辽宁铁岭市政府网站没有对“因私护照申请”提供办理条件、机构地址、收费依据、办公时间等指南性要素。

各级政府网站存在的第五个不足是,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发挥不够。

2016年8月6日江苏连云港发生的反核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月7日市政府就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解释,政府网站直到8月9日才转引相关媒体信息公开发布会内容。

评估发现,超过60%地方政府网站提供的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热点舆情回应信息的主要来源,都是本地、本行业的新闻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而不是政府网站首先发声,这与国家提出的“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本文内容转载自南方周末,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7365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