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百度AI智能城市VS阿里城市大脑

2018-11-02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0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2018年10月31日,新闻联播第一次用8分钟的时间,专门谈到了人工智能。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已经进入了最高决策圈的议程。人工智能终于占到了它应该有的位置。


  今天,百度举办百度世界大会,隆重宣布,其基于百度大脑和AI核心技术,为智能城市设计的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AI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Autonomous、Connected、Efficient)正式发布。


  AI的应用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AI智能城市,正好应了世博会的那句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


                                                                         01


                                                                 城市的智能化


  2017年6月,在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后的某一天,马云在一个论坛上说道:“机器能做人做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


  马云以城市大脑为例,他说,城市大脑对城市的交通、安防、医疗、保险,所有这套东西,人脑是做不出来的,按照人脑设计一个城市大脑基本是瞎扯,所以一定是走不通的路。


  城市大脑是阿里云协助地方政府构建的城市级人工智能中枢,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功能就是,对全城数万路摄像头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根据不同诉求作出决策调配。


  在图像识别、海量数据运算、云储存和AI算法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一个很自然的设想就是,把城市基本运营的一部分交给机器去做,既解放了人,又提高了效率,两全其美。


  阿里用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城市大脑。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的百度,则更是当仁不让——其今天发布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解决方案:AI智能城市,要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城市为发展脉络,坚守智能化、自动化,连接激活、高效的理念,让AI走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02


                                                    AI智能城市的三种武器


  据官方介绍,AI智能城市是基于百度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阿波罗平台、智能云、百度大脑等等技术和能力,打造的城市级平台生态,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Ace”在英文中,有“王牌”之意,也代表了百度愿与城市一道,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城市的信心。


  那么,百度发布的这个AI智能城市,和阿里的城市大脑有什么区别呢?


  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1)更多的智能化。百度在AI智能城市中引入了自动驾驶汽车、智慧道路车路协同,提升了车和路的智能化水平。阿里的城市大脑,主要通过采集道路、车辆的信息,通过视频分析建立优化模型,对象是被动的。在百度AI智能城市中,道路、车辆作为对象是主动的,并且是算法落地的一部分。


  比如说,阿里城市大脑控制红绿灯,根据车流量和车速来调节红绿灯时长和各路口红绿灯匹配,是一个优化算法。百度所作的,是对所有布控的传感器、路侧感知设备的视频和传感数据监测和分析,然后通过AI算法来做超量计算,从而设计一套更加合理和高效的行驶方案,然后通知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和红绿灯。这个时候,红绿灯和汽车是配合的、互动的。相比城市大脑而言,AI智能城市实现了智慧的物联网之间的信息对话。


  2)更高的复杂性。相对于城市大脑,AI智能城市布控的传感器和路侧感知设备大大增加,数据量以几何级提升。城市大脑的视频分析是针对二维图像,而AI智能城市的感知数据则是三维甚至多维的。数据量的量级变化对算法的要求完全不同。就相当于数学上的解题,一个是二元的,一个是三元或者多元的,后者的方法完全不同,解析的结果也可能并不唯一,还需要从中选择一些最优解。


  复杂性的提升可以显著提高城市的安全性。复杂的数据大大推广了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汽车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行驶,没有人为控制的意外发生。在复杂数据的基础上,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前方大货车遮挡视线、十字路口右转弯、前方紧急刹车等等事故易发情况,AI智能城市可以提前预判和预警。等在遇到其他问题时,自动驾驶汽车还会由AI智能城市调配来缓解交通压力、开展紧急救援等。


  城市大脑可以实时指挥交警,AI智能城市本身可以大大替代交警。AI智能城市的基础上,可以用机器人终端来取代一部分交警的工作,释放了更多的警力。


  3)自主泊车的应用。AI智能城市引入了百度的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可以帮助驾驶员节省找停车位的时间。根据美国的统计,人们在驾驶的时间当中,30%的时间是在寻找停车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中,有时候短途驾驶,在停车场中寻找车位的时间,甚至超过路上驾驶的时间。这种交通成本是巨大的。


  AI智能城市改造了汽车和停车场。驾驶员行车到目的地后,剩下的工作由车自己去做。离开的时候,车会自己从停车场过来接。自主泊车不仅节省了停车时间,也提升了停车场资源的利用效率。


                                                                  03


                                                     AI智能城市VS阿里城市大脑


  从上面三点不同可以看出来,AI智能城市和城市大脑是两个不同概念不同时代的产品,相当于智能手机和功能机的区别。AI智能城市的维度、深度、广度更高,更类似一个生态,可以在上面发展各类应用。而之所以能够处理更高的维度深度和广度,是因为AI智能城市是建立在百度AI大脑在内的核心AI技术之上。百度先是将城市中所有的对象智能化,让它们彼此之间能够互动、能够对话,再用AI的方法来管理它们之间的互动,从而达到比较协调的效果。


  阿里的城市解决方案,更像是淘宝、天猫为了应对双11巨量的用户,而发展出来的一种弹性的解决方案——在特殊时刻调配重点资源来解决问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经典模式。


  如果说阿里的城市解决方案,能够减少10%到15%的交通拥堵。那么百度用AI的思维,AI的方法,实时的、精确的、一对一的以及一对多的去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就可以把拥堵的时间再大幅度的降低,仅仅调整红绿灯就可以将拥堵时间减少30%到40%。


  当然,城市大脑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城市大脑不仅仅要管理交通、应急、安全等,还有一个使命是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在这方面,解放人的双手的AI智能城市可能会做得更好。根据百度的计划,AI智能城市将会和北京市各级政府合作打造一个超级大城市的智能化治理样板,通过“一网一云两中心”,通过城市管理应用、交通管理应用、安防应急应用、能源环保应用等多个应用,一起把北京打造成一个全球最大型的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样本。


  可以预见的是,采用了AI智能城市后,不仅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问题得到大大改善,在安全检查、能源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我们也会感受到城市公共治理质量的显著提升。在这个时候,以前我们曾经设想的智慧物联网,通过AI智能城市就建成了。


MBA 人工智能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7559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