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犯罪管理学带给我们的五个经验

2018-12-06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12

  2008年11月,10名恐怖分子袭击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成为当时策划最周密、技术最先进的一次恐袭。事前,他们用谷歌地球仔细研究了目标的3D模型,决定了最佳进出路线、防守位置和保安位置。混战中,他们利用黑莓手机、卫星电话以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装置和位于巴基斯坦基地的指挥中心配合,后者一直监测广播新闻和互联网,为其提供实时信息和战术指导。

  突击队从直升机沿绳索下降到一栋建筑物屋顶时,一位路人拍照发了推特,指挥中心于是提醒在楼梯间设下埋伏的袭击者当心。有关当局花了3天时间,才杀死了9名恐怖分子,逮捕最后一名,该名恐怖分子随后供出了行动细节,这次行动导致16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这样的暴行是极端案例,但技术被不法之徒用于行恶的事件正在增多,这已是事实。从不足挂齿甚至有些好笑的垃圾邮件“我被困在英格兰了,请给我打点钱”,到大规模挪用信用卡数据,消费者和企业必须学会应对这样的结果。在25年的执法过程中,我曾经担任过警察和反恐顾问,过去10年里担任网络风险和情报专家,我观察到的最显著的趋势就是全球犯罪集团和恐怖分子团伙(前者据说每年入账2万亿美元)发展得日益复杂。有一些并非新情况:例如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在《迈阿密风云》播出的年代就已经拥有先进技术。

  但最近一些国际犯罪团伙,包括俄罗斯商业网络(Russian Business Network)、南美的Superzonda以及全球“影子帮”(Shadow Crew),越来越擅长利用合法企业的战术,建立高效国际团队,并在很多方面树立了最佳实践的榜样,包括自适应战略、供应链管理、激励措施的运用和全球协作等内容。在这类团体的活动中运用了以下5个管理经验:

  1

  利用新闻制造机会

  犯罪集团在过滤环境信息,利用技术从中获利方面变得非常擅长。例如,2010年海地地震后不到几小时,罪犯已经开始到处发送邮件,呼吁大家通过西联(Western Union)汇款给英国红十字会捐款。汇款理由听上去很高尚,但英国红十字会并不接受通过西联汇款的捐款。不断推陈出新的罪犯还在各种灾难后创造出“发短信到这个号码,捐款10美元”的诈骗短信。

  盗贼也懂得利用长期科技趋势。企业一直难以将社交媒体的粉丝变现,罪犯却很快发现推特和Facebook的内容非常适合辅助入室盗窃计划,而社交媒体数据能够帮助罪犯盗取身份。

  经验:关注头条新闻,快速采取行动,尝试走在技术发展的前沿。

  2

  外聘专家

  现代的有组织犯罪已经摒弃了《教父》电影里那种头重脚轻的黑帮组织构架,不再有老大、头目和副手之分。今天大多数帮派,以及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团伙,都是从属关系松散的合作式网络。黑帮和执法者一样,也会聘用网络设计师和黑客。他们会定期在利基市场寻找具有特殊专长的人(例如迪拜有最优秀的洗钱专家),并不断寻找具有特殊技能的人为其所用,有点类似好莱坞电影选角。例如,盗取身份信息的行家知道去哪儿寻找能够仿造ID和信用卡防伪标记的“艺术家”,还会定期通过俄罗斯的某个呼叫中心作案,这里有会多国语言的员工,全年无休地工作,能娴熟地模仿各色人等,例如扮成有钱的意大利主妇或巴西医生,给银行打欺诈电话。

  经验:不要过度依赖内部人才,画地为牢。学会培养网络自由职业者或其他短期工。他们能为你提供项目亟需的技能。

  3

  金钱并非唯一激励因素

  犯罪组织给的薪水很高,部分原因是补偿违法活动的风险,还有就是他们获得高利润,付得起这笔钱。但是他们明白一些人加入团队并非只是为了钱,很多人是因为想要获得违法的快感。很多人(特别是黑客)涉案的动机,是想要挑战复杂的安保系统,一旦破解成功,他们就获得了吹嘘的资本。尽管犯罪组织仍然在大比例招募恶棍,但也有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加入,这部分人追求自主性,享受脑力挑战,和那些喜欢高风险、高要求的初创公司的人类似。

  经验:并非只有社会企业才会将追求工作的意义作为激励员工的手段。企业应该找到方式,善用员工对获得认可、挑战和归属感的需求。

  4

  利用长尾理论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很多罪犯都追求“轰动性案件”:总是在寻找抢银行之类可以大捞一票的案子。恐怖分子仍然在谋划大规模袭击,希望带来最严重的社会震荡和破坏性。但全球罪犯已经逐渐认识到,可以通过多次小规模行动,斩获更大收益。这种战略能够逐渐提升效率,改进手法,并且能降低风险。如果你遭遇过信用卡诈骗,可能注意到账户中出现一些金额适中的消费记录,通常是网购。这可能是某个被当做“骡子”的人在网上收到并转汇的交易,他本人也许并不知道自己参与了非法活动。(犯罪集团通常会告诉这些“骡子”他们做的是进出口交易。)

  每张卡的盗取金额不会超过1000美元,但数千个这类交易,将成为一笔巨款。擅长小额海量信用卡诈骗的罪犯会不断进行试验,改进作案效果。也许在同样的邮件诈骗中,他们会使用不同的说辞,对比回复率,并在下一轮诈骗中修改话术。

  经验:以多个小型交易,而非单个大笔交易为主的商业模式,会带来长期利润,并创造众多机会用以提高效率。

  5

  跨境协作

  现在很多激进组织即使还保持独立,也都在和“基地”之类的恐怖组织合作。有组织犯罪也一样:香港的三合会和日本的山口组联手销售合成毒品,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和俄罗斯以及东欧黑帮联手,拓展其贩毒范围。尽管“全球化”是很多企业拓展市场机会的重要途径,但这一战略对有组织犯罪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为执法者制造障碍,因为相比罪犯,跨境协作对执法者来说没有那么容易。

  经验:不要将竞争者视为敌手,双方合作也能实现共同利益。

  将犯罪集团和恐怖组织的活动,与企业行为作比较,其实并不恰当。尽管犯罪集团计划周密,管理出色,但他们对犯罪行为给社会和人类带来的损失毫不在意。无论聘用了多少计算机科学家,他们也是冷酷无情的。但是,随着有组织犯罪为了增加竞争优势,逐步提高对技术的依赖,其作案手法也越来越接近守法企业的行为方式。在某些案例中,犯罪集团甚至推动了知识和创新的发展。由于全球网络犯罪收益很高,来自司法机构的威胁也有限,肯定会有更多合法企业成为其目标。管理者需要更加留意罪犯用于攻击的战术,甚至学习从一些全球犯罪集团的经验中获益。
20180602113849_29210.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9415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