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职场“负能量者”

2018-12-10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7

  在公司里,你是不是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总是在你面前抱怨公司这不好那不好,怎一个“烂”字了得,而且句句说到你的心里,让你也不禁发出共鸣,认为公司待遇差、前途渺茫,甚至连食堂的饭菜也咽不下去了。

  然后等你每天都在这种负面情绪中煎熬一段时间后毅然决定离职时,当初那些最会抱怨、最会吐苦水的同事却还在那个“差”公司的“烂”岗位上“苦撑”着。他们也许每天依然在抱怨工作,但奇怪的是他们没有离开,反而是你先放弃了,你不禁开始质疑既然公司那么烂为什么他们还不走?

  你是负能量受害者吗?

  在职场中像这样一直传播负能量的人,其实并不少见。某公司的小刘就遇到了一位负能量爆棚的同事,而且久而久之也被传染成一个负能量传播者,同时,她也成为一个负能量受害者。

  她回忆起刚进公司的时候,就发现办公室有个挺热络的同事,平时和人打交道有些自来熟,即使和陌生人也能三两句就搭上话,聊上天。慢慢地,小刘觉察到这位同事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大部分时间都在说公司的“不好”,抱怨内容从人到事没有不被她数落的,而且若干次义愤填膺地说,“忍不了了,一定要想办法离开公司”。

  刚开始小刘只是听听,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渐渐地发现工作上的确遇到了那位同事所说的麻烦事,而且也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于是,小刘在茶余饭后和这位同事聊天时常常能产生共鸣,甚至会互相商量着哪家公司在招聘,什么时候辞职。

  小刘在抱怨公司差劲的同时,已经逐渐丧失了工作中的满足感和幸福感,甚至每天都会带着不开心、不顺心的消极情绪。于是,不多久小刘就开始物色其他公司,找到了一份薪水并不比现在公司高的工作。很多朋友劝小刘不要随意跳槽,但她还是辞职了,因为她深深地相信辞职的这家公司是没有前途的,留下来也是浪费时间。

  当小刘在新公司从头开始做着与上一份工作类似的基础工作时,偶然间从以前的公司同事那得知那个整天抱怨的人竟然还没有辞职,而且还升职加薪了。这时候她才醒悟过来,原来只有自己为那些负能量买了单,同事却从中获益。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为什么同样是抱怨,小刘却因此辞职,丢了工作,而比她还会抱怨的同事却能升职加薪呢?

  这次与老同事的碰面让小刘意识到,有些人传播负能量是主动的,而有些人是被动的。主动的人心机颇重,目的是毁了别人成就自己。

  这个和小刘聊起公司近况的同事还透露了一些真实情况:那位整天抱怨的同事从来没有在领导和上司面前显露出一点对公司的不满,反而看到领导就夸公司好,领导还常常向她了解员工的一些情况,可能就是她向领导反映了很多同事私下的一些“动作”。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让小刘想想就来气,那位同事虽然每天都在传播负能量,但她自己并没有因此受消极情绪影响,反而更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为什么人家每天抱怨但心情没受影响,而她作为一个听众,却让这些负能量毁了心情,放弃了工作?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当抱怨者本身已经把散发负能量当作一种工作解压的方式,那么他在倾吐过程中等于在释放压力与不满,但旁听的人如果当真了,随着忍受的负荷不堪加重,最终就会被负能量打败,陷入负能量的恶性循环中。

  负能量来了你该怎么办?

  其实,每个企业都不可能完美无缺,而先天的惰性又让白领们或多或少有些抱怨之处,于是“公司差”成了职场人士面对的常态。但作为理智的职场人,面对办公室里的负能量是可以区分出公司的“差”到底是别人口中、眼中的“差”,还是真的“差”。

  即使公司有不如意的地方,难道就一定不适合自己发展吗?

  像案例中的小刘在还没有对公司有深入了解前,就先被老员工长期积压的负能量先入为主,听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判断,不去了解公司的真实状况,缺乏自我的客观立场。而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即使遇到了公司不如意的地方,也没有正确地判断形势。其实,如果公司真的“差”到让人非走不可了,那为什么曾经抱怨的人还在坚守岗位,甚至做到了升职加薪?

  设想一下,如果现在有一家行业内的大公司准备“挖”你去做CEO,而这家大公司也是同行口中的“差公司”,他们给你的薪酬与职位很有诱惑力,这时,你是接受还是不接受?

  所以,无论职场中的负能量是别人设“计”主动抛给你的,还是被动发泄不小心传染给你的,你都需要有客观的判断,明晰自己的需求,这样就能把握住“差公司”进退之道。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3217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