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学总裁班90后越来越“等不及”

2018-12-2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8

  “你说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着急呢?”——这是很多职场资深人士都在疑惑或者抱怨的问题。

  我们观察到,代际之间的差异和不理解被高度关注,也是生活中较容易产生分歧的话题。在这当中,年轻一代不仅会被打上各式标签,他们的各种行为也往往被放大。但其实,代际差异是一种常态存在,每一个十年都在不断变化,也各有其特点。只不过,这一代年轻人的欲望在某一个时点被催化或者说被放大了,这种“急切的状态”因为“彼此的不了解”而被关注。

  为什么年轻一代那么急?其实,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焦虑,这些焦虑也是有出处的。年轻一代的成长环境相对舒适健康,他们与互联网是相对接轨的,所以知道机会所剩无几,需要拼命索取“游戏攻略”,为的便是在这场和时代的竞速游戏上,能抢个先手。

  懂年轻人的焦虑,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那么急也许不太容易。不管作为一个个体,对这种差异的态度是正面还是负面,都要承认年轻一代的拼命与优秀,也是一个时代在不断进步的信号。如何去融合的关键在于——试着去挖掘和发挥每一个人的赋值,这也将使你和你的团队更加强大。也因此,我们觉得今天的分享在关注这种心态上还是有一些价值的。一个组织的有效性,是在于在发挥每个个体最大效能的基础上关注个人的福祉,所以我们也在文末附上了建议,希望能有助于一个团队加强战力。

  以下,Enjoy:

  “你说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着急呢?”

  这句话我去年至少听到4个人和我这么说,一模一样,字都不带换的。

  90后可能并不知道,你们在老一辈职场人那里的风评不是很好,主要的“罪状”用一个字就可以概括——“急”。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太晚了也就没意思了。这代年轻人急着要进步,急着要上升,急着要出头,才20来岁的人就开始打探老板一年赚多少钱,才刚刚有个自己的小买卖就开始招兵买马准备改变世界。这个样子,你让老人家们怎么能不慌神呢。

  其实我很懂今天的年轻人,他们最求的不是过去那种“多快好省”,或者真的那么急功近利,想要一步登天。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自己在急速成长和前进的感觉,谁能给他们这种感觉就能留住他们,谁不能提供就出局。有一个词汇是年纪稍大一些的人不会的,叫“推背感”,用来描述在一个容器内被加速的感觉。我认为恰如其分。

  如果我们再往深处思考一下——年轻人是怎么开始变的急的?想多了就会发现一些细思极恐的脉络。

  很多人说年轻人们变得着急是因为时代变化快,非也。7、80年代的社会简直是甩尾漂移式突进,但那时候的年轻人似乎并没有今天这群年轻人们那么“浮躁”。人们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的“不安天命”,如此的焦躁不安,好像整个世界都欠了自己一笔款子似的。

  而如果你追踪那些学生时代就非常不安分的人物,若干年后你会发现,这些不安分的灵魂还真就从概率上比一般人混的好。我总结过我的同学们,只要是在社会上一直不停折腾的人,隔几年总会有好事砸到他头上,最后还真就混出点样子了。“着急”确实给年轻人带来了立等可取的好处,几乎没有例外的。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着急?因为我们确实比上一代人优秀。这是个不容易承认的事实。

  成功的人往往总是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成功都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和外界关系不大。

  一步步往上爬是最大的职场的谎言。历史上真正的大牛都出头很早,因为新鲜的生命力是压制不住的。按部就班的阶层缓慢攀爬楼梯只适合平庸年代的平庸人物。

  老一辈人是永远不会承认,他们在见识,格局上已经全面输给了年轻一代的。现在每年过年回家那几天,基本上就是年轻一代对老一辈进行高级生活方式和新增健康知识的集中培训。

  在工作上也依然如此,像金融互联网这种明显年轻人把持的领域自不必说,一些传统一些的专业,年轻人通过新的渠道直接从世界最先进的源头了解新知,成长的速度极快。

  甚至在经验上,老一辈人也已经未必能继续指导年轻一代,因为对于新经济和新科技,年轻人的经验是远远多过老年人的。这样一来,老年人唯一的优势也被时代稀释了。社会变化太快,30年走完国外上百年的路,科技的日新月异导致各种业态也在不断的基因突变,这些都是老一辈人安稳的一生所不曾经历的事。

  其实也很好理解的,社会一定是在进步的,这个规律普遍存在。进步包括物质的进步,也包括思想的进步。思想的载体是人,新思想的载体是新一代人。所以整体看来,新一代人的思想总是优于旧一代人的。越是发展迅速的地方,越是如此。

  所以不是老一代天生心态平和不焦虑,只是他们根本没有遇到我们这种hard模式罢了。

  遇到这种迅速成长,虎视眈眈的年轻人,想也不可能坐得住的,但似乎又做不了什么。

  中国的年轻一代真的非常优秀,甚至横向比较,有可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一群人。这里的年轻人,有无限可能,又处在时代剧变的风口,又完全不肯认命,自认为靠努力可以改变自己和世界,而世界又在不断对他们的努力进行着正反馈,所以着急一些,焦虑一些,我看完全正常。中老年人应该做的是尽最大的可能去理解,配合年轻人的上升。

  能着急,说明中国新一代人还有欲望和野心。能懂年轻人的焦虑,做到这点不容易!

  我们和上一辈人的青春不同,所以没有办法那么清心寡欲,自我平衡,在这样一个机会遍地的时代,我们也想过那样的生活,我们不愿意等待,所以我们不再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不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这种话。我们只想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快些,再快些。

  所以年轻一代为什么都那么急,很多东西,是不能等的,年龄不能等,婚姻不能等,甚至连工作都不能等......

  国家好比是一台机器,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就相当于机器上的各种零件,机器在高速运行,零件又怎会不着急?焦虑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滚滚向前因为国家在不停的发展的明证。这说明了我们在拼命的赶超。

  所以说了这么多,无论你是一个有着各种焦虑的年轻人,还是正在焦虑于如何和年轻一代更好地融合,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社会共同在进步的某种印证。

  在这里,我们也推荐处在迷茫期的人可以选择读一读这篇文章——《是90后员工不行,还是你不行?》。它从实操层面给了我们一些更为具体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和日新月异的时代相处,和不同类型的人相处。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8303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