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EMBA总裁班教你怎么才能有效的做公司团建

2019-01-03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14

  企业文化的打造有三个层次:从最内的信念层到制度层再到行为层。今天来讲最外面的“行为圈”,行为圈的理解可以记住几个数字:一、三、八。一是一个核心行为,三是三个重要时期,八是八个文化工具。

  文化打造的三个层次

  一、一个最核心的行为

  文化需要长在哪里?长在业务上。组织信念形成最重要的途径是组织取得成功后的共享假设,所以文化打造最关键的时间就是业务取得成功后,也就是我们讲的打胜战。

  所以我不建议公司的目标制定得老高,因为总想让员工跳一跳,生怕懈怠了,但注意的是,这可能会让你的员工总是活在失败中,没有赢的感觉。所以定目标是个很大的学问——目的是让员工活在赢的状态中。

  甚至有时候老板下的是1000万,就给团队定800万,我就曾经干过这样的事情,因为我知道1000万肯定完不成,当时的资源还有团队的士气斗志都是不够的,所以我如果按照老板的要求下给团队1000万,肯定会出问题。

  所以我坦白告诉老板,我同意公司的要求,愿意承担这1000万完不成的绩效考核,但给团队下的就是800万,我要让团队享受赢的感觉。

  简单地上传下达不叫执行力,通过自己的思考思辨地执行,这才是执行力。因为老板给你下目标要么是完成现在的业绩要么是激发团队的士气,如果判断又完成不了业绩又会丧失团队的斗志的话,老板也不想看到。

  定高目标,完成中目标,这种情况很常见,这样的团队也不会有赢的感觉。

  二、打胜仗的三个重要过程

  打胜仗有三个重要的过程,我分别定义为唤醒赢的本能、创造赢的状态、实现赢的目标。匹配三种不同的团建方式:唤醒赢的本能是用思想团建,创造赢的状态是生活的团建,而实现赢的目标是用目标团建。

  接下来我举的深圳龙岗案例刚好能完整诠释这个过程,同时取得了胜利。当然并不是每个胜仗都需要这样依次而行,但起码这是打胜仗的链路。

  传统概念里,大家对于团建这件事的理解就是吃饭、喝酒、唱K,俗称团建三大法宝,比如我们之前有个HR很好玩,他是这么分配每个月的团建费用的:七月吃粤菜,八月份湘菜,九月份火锅。

  什么样的人比较擅长做团建?热爱生活的人,他们总能从生活中捕捉到元素。比如我曾经就把整个团队拉到健身房做动感单车做团建。劲爆的音乐,一直在调动情绪的教练,极致的体能挑战,大声喊着鼓励彼此,练完之后一起躺到地上,那种感觉真得很棒,大家的心莫名其妙就近了,团建的价值就是通过物理的接触达到化学的反应。

  后来我去深圳时,发现我的主管团队16个主管之间彼此之间都不太看得上对方,都觉得自己很牛。我就选了一场演唱会,注意,演唱会是要选的,像周杰化这种对我是没什么共鸣的,要跟这群人有共鸣。

  当时深圳有个“纵贯线”演唱会,四个老男人(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在唱我们那个年代的歌,我就带着十几个主管去听,十几个人肩并着肩,淋着小雨,和几万人一起大合唱,因为几乎每首歌都会唱……

  那天原定11点结束的表演,不停延长,直到12点,我们当然也很high。散场之后大家也不想回去,就去吃烧烤,喝小酒,喝到零晨4点,然后说反正一早要上班,不如再找个ktv唱歌吧,一直唱到8点多,去公司上班。

  自此以后,整个团队的心就近了。所以我认为,没有一次酣畅淋漓的酒醉,没有一次深夜一起的狂舞,团建做不好。团建的本质是源于生活。

  这些都是生活的团建。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团建,是思想的团建,思想的团建就是跟员工讲使命、愿景、价值观,但是员工肯定不喜欢赤裸直接的方式,所以我们要去解读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本质,本质是什么?用人话来说就是带大家看远方、利他。德鲁克说过一句话,我深以为然: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一个人的善意和良知。

  我们只要是在带领员工看远方、激发善意和良知、利他,就都是在倡导企业文化。所以HR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域——节日。因为节日出发点都是善意的,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闪闪发光,让一份小小的善意变得相濡以沫。

  HR一定要把节日变成文化最好的传播点,比如母亲节,鼓励员工打电话给母亲说我爱你,当时我们会录下来,结果很有趣,有一个妈妈在听到小孩吞吞吐吐说我爱你之后,反应是没钱就跟妈妈直接说。这些都被剪下来做成影片,在员工大会上放出来,非常感人。这些素材就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构成。

  三、龙岗!龙岗!

  接下来,我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来完整诠释下这三种团建——16个主管二百多人的龙岗队伍。我调过去,是因为它们出了大问题。

  2010年3月份,阿里巴巴深圳大区龙岗区域22名员工帮助客户集体造假港澳通行证,以骗得第三方认证公司审核通过,事经查实,22名员工被集体开除,这是很大规模的开除。剩下还有60名员工,7个主管。当时龙岗区域人心惶惶,我临危受命,立下军令状——三个月的时间让龙岗脱胎换骨!其实我当时并没想好怎么做。

  先剧透一下结果:龙岗当时是排在第40位,当年12月就做到全国的第四名,进入到全国一流区域,再也没有跌出去全国前十。

  有可能吗?要怎么做?就是沿袭我之前说的文化建设脉络。

  一是唤醒赢的本能,用思想的团建。弗洛伊德说人与生俱来有两个本能,一是性,为了繁衍生育,二是攻击,为了抵御野兽,赢就是在攻击维度里面。所以我们不是植入,是唤醒。

  二是创造赢的状态,用生活团建。

  三是实现赢的目标,用目标团建。

  首先要和团队达成思想的同频,对于一个历经挫折的团队,情绪的同频很重要,低迷、焦虑、迷惘、排斥,要处理这些情绪,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对或者爆发。

  我怎么做的呢?报到当天,简单介绍之后我就上台了,首先把这个区域的口号打出来——我爱龙岗,追求梦想。然后我问他们:请问你们还爱不爱这个区域?爱不爱龙岗。

  当然没有人理我,我就再大声点,请问你们爱不爱龙岗,还是不理我,再问,还是不理我……我就一直问一直问一直问,问了十几声,才有几个认识的人敷衍说爱爱爱,还一边给暗示我别问了太傻了。

  我不管,继续问,直到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一群人开始回应我,从坐着到站着到挥舞着拳头。我大概问了一百多声,每一声都更大声,刚开始问的时候下面很嘈杂,然后渐渐安静下来,一开始没人回答,慢慢有人回应,慢慢有人挥舞着拳头回应,慢慢有人站起来挥舞着拳头大声回应,很多人眼眶里都含了泪水,他们的情绪在那刻最需要的是宣泄和释放,不是信心不是安慰。

  最后我们都是哑着嗓子在喊,天花板都在共震,你可以想象到这种场景的强大力量!这就是共情——我和你同样的情绪,同频共振。

  我撬动了他们的心门,然后就可以往里面填东西了。

  第二件事情,离开的22个人和现场的这些人有多少情感链接,我一个外人是没有资格指指点点的。所以我只是讲了一个故事来表达——有一对老头老太太,攒了些积蓄,买了栋漂亮的房子,远处就是大海,有花园有大树。但是后来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有很多小孩子跑过来玩,弄死了很多花,还特别吵闹。

  老爷爷想了想,跟小孩子们说,我很欢迎你们来我们家玩,我再给你们一些钱,买东西一边吃一边玩了不好?小孩们当然无比开心。第二天,他们又去问能拿多少钱,这次老爷爷说只能给50块,小孩子们有些失望,但还是拿了钱去买东西再玩。第三天,他们又跑去问有多少钱,老爷爷说不好意思,我拿不出钱了,你们能再来陪我们玩吗?小孩子们说,切,不给钱我们不会过来玩的了。

  小孩子的灵魂和天性就是玩耍,但是一不小心也会被数字和物质买了灵魂。

  这个故事好像什么都没说,好像又什么都说了。这就是隐喻的力量。

  接下来带领他们看远方。什么东西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是格局。每小时计算收益的人是钟点工,每天计算的是卖菜的,每月计算的是打工一族。十年来计算的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做教育做培训就是要用一百年来计算。思想家、教育家可能是以千年来计算的比如孔子。所以你们十年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短视,所以现实。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不是天使,但拥有天堂;我不是海豚,但翱游海洋;我没有翅膀,但俯视阳光;我没有神灯,但手捧希望”。我就问他们龙岗的希望在哪里?回答在自己手里。这下我就放心了。

  然后就是要提出远方的标准是什么,定好之后就不会偏差太远。我还是用一个故事来隐喻——我曾经去一家韩国料理店吃料理,吃完之后给了我一张意见表,因为味道的确不错,我想也没想就全部选了很好。要走出门时服务员追过来说请留步,因为你没有给我们最高标准,肯定是还有哪里没做好,请给我们提一些意见吧。我接过表一看,原来很好后面还有一个选项——感动。我当下就被感动了。

  我说我接下来会用感动打造2块土壤,一块是员工成长的土壤,一块是客户成长的土壤。阿里b2b的客户服务体系在那一刻开始在龙岗生根发芽。

  语言可以千变万化,但目的都是为了带领他们看诗和远方,激励他们的善意和感恩。这就是文化、价值观的作用和价值。

  当然了今天的最高标准不止是感动了,还要加发朋友圈。

  最后我截取了一部电影《艋舺》的台词:“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偏体鳞伤,我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

  问他们是否同意这个观点,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我说:这句话就是胡扯!你不是风就是草,这全看自己的选择,你们想和我一起做风还是草,做领导者去影响别人,还是跟随别人?

  答案前所未有的一致!

  我做的就是唤醒,你本来就想赢,我只是唤醒了你赢的欲望。这就是思想的团建,带领他们看远方。

  四、找假想敌

  对整个组织而言,数字对普通员工是没有太多感觉的。完成一千万和完成一个亿对他而言没什么区别。所以要学会把数字目标视觉化,变成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比如龙岗大区可以把阿里宝安大区、广州大区作为竞争对手。

  马云就是一个为企业创建假象敌的高手,易趣易贝、四大银行、沃尔玛、顺丰都曾是或正是阿里的假象敌。

  我给大众点评做培训的时候,问他们敌人是谁。明眼人都知道在整个团购市场上它的对手就是美团,但大众点评说自己没有敌人,因为心中无敌才能无敌于天下。听上去很高端大气上档次。

  我就提醒大众点评:美团就是你们的敌人啊,但他们说看不起美团。我很喜欢大众点评的工程师文化氛围和价值观,但它们就是怎么都干不掉美团。

  我再去美团做培训的时候,我问他们竞争对手是谁,他们说竞争对手是市场上所有活着的团购公司,要让这个行业寸草不生!多么可怕!哪个决心更强?

  很多成功人士是先做了很多加法再做减法,你听成功人士的一句话是成就不了公司整个运营体系的。所以之前有人告诉我,有人跟他说文化就是大家一起玩,这句话对不对?对,但是不能帮你构建公司的整个文化体系。

  他是经历了很多加法之后浓缩成一句话,这是他的道,但“道”是做了加法之后的减法。马云也说心中无敌才能无敌于天下,但阿里没敌人吗?当然不是!它就是在不断打掉假象敌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所以我鼓励大家要有个假象敌,真得很有必要,没有就跨界找。

  五、生活的团建

  思想的团建做好之外,还有生活的团建,生活团建有三个关键点,一个是释放点,通过裸心会;

  二是甜蜜点,就是彼此之间要有情感的宣泄,比如有哪些日子是特殊的?比如入职纪念日,给他一个surprise,那次带深圳团队去3天的团建,查到一个主管加入公司8年,做主管已经6年了。时间久了难免会有点“老油条”,顺便做做激励。

  我们找到他这么久以来的主管,总共12个人,让每个人录了一段视频,回忆与他的一段故事,然后给一份祝福。第一段放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忍不住要哭了,放完之后他抱着我痛哭:“三年之内不需要激励我了”。

  我给你们模拟第一段:“xxx,还记得我吗,他们说我是你在阿里的第一个主管,记得我们第一天见面的时候就很不愉快,你穿了一件白衬衫来上班,上面有2个骷髅头,我说不能这样去见客户的,但你说那是个性,当时我火就上来了,跟你争执了好几句,请原谅我,那是我第一次当主管,不知道怎么面对你这样一个刺头,那天你没跑成客户,我也气得不行。不欢而散。第二天,我买了一年没有骷髅头的衬衫递给你的时候,我看到你眼角都红了,你说这是除了你妈妈之外收到的第二件衣服,那件白衬衫还在吗?谢谢。八周年快乐,祝福你在阿里巴巴越来越好。”

  这就是情感的联结!

  第三个点是记忆点。一场生活的团建一定要留下一段回忆,可以是影集/照片/视频,没有留存就没有回忆,没有回忆就没有发生。

  所以一场团建能有这三个点,就不会太差了。所以我们当时带他们做的事情是寻梦之旅,带着他们去各处访问,每一个地方我都存下了照片、邮件。现在都还能拿出来。

  六、下回分解

  思想团建、生活团建设都是在为第三种目标的团建做铺垫。目标的团建是根本。

  我接手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六月广东大区大战,番顺挑战龙岗,当时元气尚未恢复,历史上龙岗从未战胜过番顺,客户数也没有番顺多,是否应战,如何决定?对手摧枯拉朽的压倒性胜利,六月十七日,对方业绩已经有六百万,龙岗才二百万,要不要放弃?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8360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