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即将来临,怎样避免成为被收割的韭菜,北京大学EMBA总裁培训班教教你

2019-01-0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4

  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振奋又迷茫。迅速到来的各种产业变革让人很难从容面对,焦虑成了现实问题。

  所以很多人总会问我,科技趋势和财富的关系。

  要说这个问题,话就长了,先讲一个小故事。

  苹果公司发布iPhoneX的时候,朋友圈里疯传各种搞笑的段子,说老婆在老公睡着以后用手机刷脸支付,花掉了多少多少钱。那时候,我推荐大家关注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苹果手机中激光点投影技术的供应商,有迹象表明苹果会在之后的产品中扩大这个技术的使用范围。更重要的是,只要苹果用了,其他的企业会马上跟进。

  我不是专业的股评家,不会刻意推荐股票,也对股票市场的投资没有太多介入。只是在研究产业趋势的过程中,出于对产业发展路径的判断,看到了这些公司的发展潜力。这样的趋势,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是看不见却实实在在存在的。

  我把这种不容易被发现的,隐藏在产业发展逻辑下面的趋势,称之为暗趋势。发现了这样的暗趋势,你就能先人一步,提前布局,决胜未来的概率也就更大一些。

  相反,很多人总是问我有关各种虚拟货币、公司股票的问题,要不要卖空,要不要买入,这样的问题实在难以回答。当趋势变得逐渐明朗的时候,看起来是机会到了,杀进去之后才发现自己成了韭菜。

  你看到什么忽视什么

  我们常常会错误地认为,人类的行为是受科学指引的,但历史事实却告诉我们并非如此。真正指引人类行为的其实是我们的认知系统,是不同的视角引发了不同的行为。

  1962年,著名的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ThomasKuhn)在他不朽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TheStructureofScientificRevolutions)中详细解释了视角变化的重大意义,他把这种视角的转换称为范式转移(paradigmshift),第一次明确使用了“范式”的核心概念。

  范式就是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和视角”,“它决定了我们如何看待事物,把事物看成什么,在事物中看到什么、忽视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人类从认为“地球是平的”到“地球是圆的”这个认知模式的转变,就是一种范式转移。

  范式转移是世界观与认知视角的转变,是打破原有束缚,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因此其威力不容小觑。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无数范式转移的精彩故事。我们最近接触的一个范式转移的例子,应该是互联网对世界和我们人类思维和行为的改变。

  例如,70后、80后被称为“互联网移民”,而90后和00后则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与互联网接触时间的不同导致这两代人存在着某种截然相反的认知视角。

  比如那些秉持着传统二分法的互联网移民,他们即使接受了互联网,也要以线上和线下来划分世界,并且偏向于认为线上骗子多,不可信。但互联网原住民从小就伴着互联网长大,他们会说,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骗子都有不少,关键是你要学会识别骗子,否则哪儿都不安全。

  范式转移的威力之大,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而实际情况是,我们到了一个范式转移迫在眉睫的时刻。

  以科技行业内的趋势变化为例。总体而言,过去20年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众多大型科技企业及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无不是因为抓住了这一轮持续多年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增长红利。但随着这种红利的逐渐消退,全球的企业开始面临新一轮以科技为核心的竞赛挑战。

  智能化、大数据航天及新能源等产业推进,客观上要求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变成科技企业,没有一技之长的企业将彻底被淘汰出局。正因如此,所有的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一场科技创新的变局。

  但是,在认知层面范式转移和科技产业发展节奏调整的关键时刻,发展趋势却并不容易被识别,这就是我刚刚所讲到的“暗趋势”——等到趋势明朗的时候,机会早就被别人“抢夺”了。

  要想明辨“暗趋势”,提前做好产业布局,中国亟须在应对全球化和科技化两大主题上,寻找到新的认知模式。

  回到当下,2019年我们应该为哪些新技术做好准备,迎接风口的到来?

  我认为,一个必须关注的科技趋势是5G。

  2019是5G时代,

  哪些产业将迎来更好的机会?

  秉承“一切只讲科技趋势不讲科技产业化时点的都是空谈”原则,在探寻科技的最新发展动态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这种技术的应用机会。

  2018年6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批准了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从那一刻起,我们就算是进入5G时代了。5G是下一代互联网,是多种技术的基础平台,可以支持AR、V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应用,物联网、智慧家庭、混合现实都会在5G时代快速增长。

  目前,已经看到了一些5G应用——

  2018年2月,第52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超级碗”比赛中,爱立信和美国电信业巨头Verizon就为运动员们打造了一款特殊的橄榄球头盔,头盔上加装了VR摄像头,其数据传输需求,只有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迟能够满足。

  5G全面商用,预计将发生在2020年。

  之前,对于已经具备领先优势的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借助这个风口强化竞争力;对于还没有建立壁垒的企业,需要找到行业切实需求,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布局。

  那么,5G将给哪些产业带来更好的机会?这是我的观察:

  智能文娱转折点

  2018年10月,英特尔联合咨询顾问公司Ovum发布了《5G娱乐经济报告》。报告中预测,在未来10年(2019-2028年)中,传媒与娱乐产业将争夺累计近3万亿美元的无线市场营收机会。其中5G网络带来的业务将占到营收机会的近一半(近1.3万亿美元)。2025年将成为5G娱乐和媒体行业的“转折点”。那时,全球约57%的无线营收将是5G网络和设备功能带来的。

  该报告做出这种增长预测的关键原因是,假设5G和5G设备到来,人们将消费比今天更多的内容,因为它速度更快,更具身临其境之感。这些内容包括移动媒体、广告、家庭宽带、电视等。每个5G用户的月使用流量将从2019年的11.7GB增加到2028年的84.8GB。到那时,视频预计将占所有5G流量的90%。

  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将为内容创建者和消费者创造新的机会。

  甚至今天不存在的沉浸式和新媒体应用,到2028年可能每年产生670亿美元的收入,这相当于2017年全部全球媒体市场价值的总和。

  游戏产业最先受益

  5G到来,游戏行业会成为最先获益的行业之一,而且小公司也能有大机会。从游戏产业的发展来看,它与技术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诺基亚塞班时代的贪吃蛇游戏,苹果开启触控时代之后的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等等。这些游戏其实都不复杂,但却是根据当时的硬件和算力,开发出来的创意产品。

  在5G时代,AR、VR、MR游戏将会是游戏的主要形式。从文本、图像到声音、影像,再到虚拟现实和浸入式场景,从静态信息传递到动态信息传递,再到现场感,这是互联网通信技术的发展脉络,也是游戏产业的发展路径。

  车联网真正走向大众

  除了传输速度,5G通讯技术的另一大特点是低延迟。在更快速度、超低延迟的网络环境下,自动驾驶汽车的运行将发生很多改变。

  从V2V(车辆与车辆)、V2I(车辆与基础设施)、V2N(车辆与网络)、V2P(车辆与行人),到V2X(车辆连接一切),基于5G的V2X技术可以将道路交通中的所有元素互联互通,大幅度改变交通状况。

  V2X将是实现5级自动驾驶的重要源动力。现有研究表明,通信技术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核心。5G的高速率可支持大量3D地图数据的上传和下载,以及传感器数据的上传,基于这些数据,汽车可以实现更高程度的自主性。

  有了车联网,汽车可以“自动停车”,预先“知道”停车场的位置或者发现路边停车的替代方案。如果以后人们不再以买车为目的,而更愿意拥有一套出行解决方案,那么汽车的保有量会下降,你出门也就不需要找停车位,自动驾驶汽车把你送到目的地,你下了车,它自己就开走,重新汇入道路车流中,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满足远程医疗的特殊要求

  由于远程医疗对数据质量有特殊的要求,过低的视频和图片质量,或者数据传输速度不够快,都可能导致医生难以诊断,耽误病情。5G网络将带来更大的带宽,实际下载速度可达1.25G/s,医生可以更快调取图像信息、开展远程会诊,甚至远程手术。

  到那时,偏远地区的医院可以与三甲医院的医生进行实时视频,不必再为小病翻山越岭,导致病情延误了。

  新平台诞生的机会

  5G时代,平台级的大机会可能不是硬件提供商,不是移动通讯运营商,而是云平台服务提供者,或者是某个体量很大的应用提供者,但更有可能是为应用提供全面支持的服务商,比如云测。

  云测不只是在技术上布局5G,而且在空间上布局全球市场,深度参与到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构建新的测试生态圈,且满足呈指数增长的应用测试、部署、推广等全周期的服务需求。

  工业机器人将走向更多场景应用

  在智能制造领域,5G也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未来工业机器人将越来越多地代替人类工人,去恶劣危险的环境完成任务。

  5G技术结合AR或VR,能实现实时的人机智能远程交互和智能控制,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安全性。传统行业中需要在高危环境下操作的工人,5G将会全面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

  比如,矿山挖掘、矿石运输等对安全性有极高要求的作业,或者危险的核辐射现场,工程师可凭借5G更低的延时率,在控制室里远程给机器人发出指令,提高人机交互的效率和工作表现。2016年巴塞罗那通信展上,爱立信就展示了通过LTE网络,远程控制2500公里之外的矿山上的一台挖掘机。

  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未来,所有行业都必须适应商业环境、消费者习惯和公众期望的颠覆性变化。如果看不到5G的前景,许多行业的增长可能会停滞甚至下降。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在性能指标和功能模块上,都具有3G、4G无可比拟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它构筑了万物互联的基础,能支持智慧城市、物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AR、V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海量的应用,让我们真的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并渗透到各行各业,加速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一种技术创新的背后,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全新演绎。我在分析苹果市值破万亿的启示中说过,风口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巨大市场,这样的市场往往会使风口上面的领先企业获得巨大的回报。但前提是在风口没有来之前,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到行业领先的地位,这需要你有前瞻的眼光、及时掌握最新的科技动态,对趋势清晰把握,提前布局,大胆下注和行动。

  5G必将颠覆很多传统产业。如果企业能够顺应5G潮流,它将成为一项竞争力巨大的重要资产。如果不能顺应,就有可能失败、被淘汰。而这股5G转型浪潮并不局限于任何一个行业。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1178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