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EMBA总裁班你职场“黑哨”如同航海上的暗礁

2019-03-14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6

  职场如赛场,正如赛场上会有“黑哨”一般,在职场环境中,也难以避免“黑哨”的存在。办公室里复杂的人际“黑哨”,就如职场航海里的“暗礁”,让人防不胜防;上司对你吹“黑哨”,就像职场战地里的“地雷”,让人进退两难;下属对你吹“黑哨”,就像职场小人拥有了独门“暗器”,让人腹背受敌;而当员工遭遇企业“黑哨”时,就如一颗“定时炸弹”,不但让员工承担风险,也会对企业造成威胁。

  被上司吹“黑哨”,只能自认倒霉?

  林峰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两年前跳槽进入目前的公司营销部后,一直努力工作,创造了不少佳绩。没想到,公司调来一位新经理,提出人事改革建议,他第一把火就烧到营销部头上,从部门主管到员工,全部换成新经理的嫡系部队。林峰被调到调研部做分析员。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平日工作那么勤奋,业务能力也不弱,以前曾共过事的现任副总还说,只要再熬两年,就提拔他做副手,如今到底是把谁得罪了?其实,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做出这个决定的正是让他一直深信不疑的那位副总。

  被上司吹了“黑哨”很可怕,因为这很有可能把你的职场前景吹得十分黯淡。不要过于相信所有的上司都能明辨是非、公私分明,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很有度量地理解你,包容你。更不要指望领导都是教育家,在你陷入困惑时,对你谆谆教导。上司的“黑哨”往往响起于无形,你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因为消极对抗根本无济于事。记住,适时亮出自己的绝技(业务能力、资源、人脉),让上司对你刮目相看至关重要。

  另外,还要注意方法,不要给上司造成太大的威胁。领导有困难的时候,自然会用情感来笼络人心。但一旦过了难关,如果你对他产生利益冲突或者失去了利用的价值,那么此时心胸狭隘的上司很有可能利用职务之便吹“黑哨”,还让人毫无还击之力。

  最信任的下属也有可能吹“黑哨”

  沈总的广告公司经营状况一直不错,20多个员工有一半以上都是公司元老。这还都得归功沈总一直坚信一个原则:对待员工一定要有情有义。逢年过节,他总会发一些福利红包给大家,尤其是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沈总更是诚意十足。近几年公司发展壮大,开始筹备开一家分公司,沈总忙于各种事务,便放心地把公司的一部分管理权力交给了信任多年的副总老朱。

  但就在不久前,老朱突然失联了,公司账上100多万元的资金也不见了。“我真是被他害惨了!”沈总怎么也没料到,自己平日最得力和最信任的人居然会做出这种事情。后来才知道,这位副总一直沉迷于赌博,最近在澳门欠下了高额赌债,于是卷走了公司的公款一跑了之。

  身为管理者的沈总竟然对身边多年的下属沉迷赌博毫不知情,而且在分权时也忽略了财务上的潜在威胁。正是沈总的用人不慎和考虑不周,才造成了自己的悲剧。虽说老板需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也要时刻警惕下属“黑哨”,也许最信任的人就是出卖你的人。

  小团体的集体“黑哨”,主管也吃不消

  经过几年奋斗,刘燕已经升任公司市场部主管,本以为凭借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能在新部门里有一番作为,可是没过3个月,她便发觉事情没有想得那么简单。部门里同事间的关系复杂而微妙,有人结成小团体,让她在管理上感到很为难。刘燕向来痛恨在工作上拉帮结派的人,而且是个直性子,做事喜欢就事论事,常常让人觉得不近人情。虽然在工作中并没有偏袒或打击任何人,但也遭到过一些非议。

  这段时间公司年终评估,她不仅在各部门主管考核中分数最低,而且还被部门同事匿名差评和提意见,看到这样的结果,刘燕非常失望,甚至有些心灰意冷。

  领导看到这个局面,特意找来刘燕谈话,在刘燕听来领导话里话外的意思都在怪她只顾自己业务突出,没有注重团队精神,引起了下属和同事的不满。

  而此时,刘燕也意识到在一个团队中不是谁的职务大谁就能掌握一切,团队中还有很多核心人物可以影响甚至是左右事情的发展,如果忽略这些人的存在,没有和他们搞好关系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虽然可以自己不参与到办公室政治中,但还是需要适时研究办公室政治,在能力范围内,主动帮助同事,是累积人际资本的双赢方法。在争取及维护自己的权利时,妥协往往是必须的。如果事事都要占先,那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不求一时胜利,甚至策略性的“小事求败、大事求胜”,都是聪明的职场做法。

  被公司吹“黑哨”,该怨谁?

  李伟是公司的财务主管,工作兢兢业业,深得老板信任。但是,最近发生了一件令他很头痛的事。近期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业绩下滑,老板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意思修改财务报表。经过再三考虑,李伟做了一次听话的员工,不曾想,老板的要求越来越多。李伟实在不想与老板同流合污,几次提出要调职,但老板一直不予理会。李伟战战兢兢地留在原岗位上,心想只要自己不泄露公司秘密就能保自己周全。不曾想,年末的时候老板却以不胜任职务为理由辞退了他。李伟这才明白原来自己被人利用了,而且还没办法说出事情的真相,因为整件事情自己也有逃脱不了的干系。

  职场中,任何选择都是双向的。老板在选择你做什么事的同时,你有选择老板的权利,也有选择对某件事做与不做的权利。当你遇到拿捏不准的事情时,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老板让你做的事是否违背职业道德?自己是不是主要责任承担者?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做了是错,不做也是错,还有继续留下的必要吗?要知道,你今天所承受的风险并不能为你带来好处,反而会让你失去一切。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7499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