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EMBA总裁班告诉你这些职场趋势你不能忽视

2019-03-15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93

  要是你忽视这些趋势,未来的职业道路就会有风险,搞不好还会彻底失业。

  本文明确的七大趋势必将对各类职业、创业机会、未来员工所需的技能产生影响。文中对未来大趋势的预判旨在帮你了解可能会受哪些影响,以及今后需要为职业道路做怎样的准备。

  全球化:你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前全球商业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全球半数大企业都将把总部设在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和东欧国家。由于世界范围内竞争的压力和其他因素,2000年曾入选《财富》美国500强的企业中,竟然有四成以上在2010年都落榜了,新上位的都是业界新贵和科技企业。

  改变工作的定义:灵活适应完成新任务

  什么是工作?在网上可以搜索工作的定义就不难发现,已经几乎没人会局限于谷歌搜索引擎提供的第一种定义:一个稳定的带薪岗位。当然,我们干活拿薪水,但只从一个收入来源,还要稳定?

  如今的工作更像是谷歌的第二种定义:一项任务或者某种工作的一部分,特别是带薪的那种。眼下的新常态是,同时将多个职位合并在一起,或者聘请自由职业者完成一系列工作。

  由于工作量不断变化,无论劳动者的技能和意愿是否完全匹配,都要灵活适应完成任务。83%以上的高管告诉我们,今后几年计划增加临时的兼职人员或者工作时间灵活的员工。这意味着,企业会为某个具体项目聘用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而不再提供全职岗位。

  工作完成的方式也在迅速转变。随着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相互交织,工作日和私人时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工作不再指代某个场所,而是指一件事。

  复杂性:越复杂,越挑战

  企业和个人都越来越复杂。在企业方面,随着各国政府监管层级累加,复杂性随之增加。而不同客户的独特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这种复杂性。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唯有精简结构,进一步简化流程、系统,重振企业文化,才能够在未来拥有竞争优势。

  而对于个人而言,一方面要把握复杂形势,另一方面要平衡各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就指出了影响员工整体健康和幸福的许多压力因素,包括长时间工作、对职业的不安全感、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冲突等。

  相关研究一致认为,这些大趋势将确立未来职场的格局。一些趋势也许看来和日常生活无关,还有些趋势可能正在经历。但所有趋势都有可能完全改变未来的工作方式,还有可能令很多人,甚至某些领域的专家彻底过时。

  人口结构变化:退休年龄整整延长了10岁!

  在全球多个经济体,医疗保健的进步和出生率下降已经导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规模萎缩。随着国民寿命和工作年限延长,预计当前大部分劳动人口的平均退休年龄将为66岁。这整整延长了10岁!二十年前评价退休年龄是57岁。

  在大部分国家,千禧一代是目前人数最多的劳动群体。他们通过社交媒体积极发声,日渐改变了职场文化。

  数据爆炸:重新会学挖掘新机会

  专家预计,2009至2020年,数据总量将增长43倍。一些数据是过去的存量内容,可以很方便地导入这些数据库,另外一些日渐增长的数据则是非结构化的,例如来自Twitter、Instagram、Facebook、Vine等社交媒体网站的数据。

  认真挖掘数据并从中找出消费趋势的机构,将成为未来市场的领军人物。

  新兴科技:机器人来了!

  在众多新兴的科技之中,机器人是尤为值得一提的。到2030年,预计日本人口三分之一超过65岁,每五人中有一人年逾75岁,老年人看护的需求极大。这就难怪日本在研发服务型机器人方面走在最前面了。

  在一家2015年新开的酒店里,一款名为Actroid的仿真机器人已经上岗,为客人们提供入住服务。此外,一些护理机构里也正兴起让机器人参与看护。这些都意味着护理行业许多入门级工作将不再需要人类。

  气候变化:每个人都在碳排放计算之列

  气候变化未来将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经合组织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40%以上的人口都将遭遇严重的水资源压力,而面临洪灾或者旱灾风险的资产价值,更是会增长至创纪录的高位。

  节省资源是一项社会责任,也有益于节省成本。政府控制能耗、浪费、漏水、城市拥堵、运输效率、土地退化、货运影响等其他因素的监管措施越来越多,企业应该适应形势,允许员工远程工作,这不但可以削减对硬件设施的需求,也能够帮助企业尽量减少碳排放。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1587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