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EMBA学位班告诉你繁琐的事物交给“聪明人”去做吧

2019-04-23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6

  区块链是什么?相信无数的人们与我一样,一直都在补课。区块链涉及到繁难的技术问题,如果不是技术出身,对这一应用进行完全的了解似乎并不容易。

  而由繁难的区块链技术引发笔者别的一些感想。

  思想、思路、方法与最终应用,顺着这一逻辑链条,人们对技术的理解有着各种层级的差异。技术基于社会需要而生,物理与数学成为最基本应用工具,不是专业技术人员不可能完全理解。因为世界的复杂性、技术本身和技术依托工具的复杂性,以及专业的不同分工,即便是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对于自己领域之外的东西也并不可能都能够了解;同时,面对无限繁复与庞杂的物质世界与意识世界,每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技术本身又处在飞速发展之中,即便是自身领域范围之内的事物,也不可能谁都能够做到完全精深的了解掌握。由于分工的差异,同时“知也无崖而生也有崖”,如此思之,对繁难的区块链之类的技术问题,大多数非专业的人士不了解,也不必太羞赧。

  普通的非专业的人们需要的是什么?对于最终产品的应用而言,应当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良好的性能,二是使用的简单便捷。性能是技术的质量,应用的简单便捷则是人们基本的性情使然。技术本身的发明应用以及其后“产品化”过程中的设计、生产与销售推介,都由技术链上的相关专业工作者所掌握和实现。这便是商业社会的基本“分工”。

  对应于繁难高深的新技术应用,在当今科技进步加速推进的时代,冲击我们神经的还有许许多多——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机器深度学习、量子通信、特斯拉、虚拟现实、基因测序、生物工程……等等这些,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信息爆炸,充塞于人们的大脑,使得个人在无限丰富的世界里,选择也无限地延展。但人的生命与精力又是有限的,需求与选择的加法一定伴随着相应的减法,这些减法体现在:选择的成本必须降低,比如应用操作的便利性、易学习性即是。对于一件产品,哪怕是需要非常复杂的技术支撑,你只要学会应用,而且很容易学会这个应用,只要使用它,便是对研究-生产-应用商业链条作出了贡献。而操作的简单、简捷、舒适度与易学习性,是对人性的顺应。因此,对于消费产品,“大众”只需要简单操作,程序、机器与工具的运行这些繁难的事务,则交给专业人士去做。对应于大众来说,只安心做“傻瓜”好了,繁难的事务,则交给“聪明”的专业人士去做好了。

  由此,在这个商业化的分工链上,只需用脚进行投票;但对生产者来说,则需要持续做“聪明”的事,能够让最终消费者安心做“傻瓜”,才能证明自己的成功;在性能之外,研究如何提升便利度,适应人性的这一最基本需求,即是产品研发与生产者需要考虑的问题,这即是所谓的“供给创造”。认识到这一点,是技术应用生产商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之一。

  而且让用户体验越简单,越容易,越便捷,越“傻瓜”,作为产品,也就越成功。

  而关于用户“傻瓜式”的体验问题,我们观察到,中国公司产品与更先进的发达国家的公司产品相比,除良好的性能之外,中国公司让客户体验更“傻瓜”方面的功夫还需要不断提升,对人性化的迎合与顺应,对自身解决繁难技术问题的本领,还有许多差距需要提升。当然我们也有许多方面正在追赶超越,比如像微信扫码与支付宝付款、京东购物、高铁应用以及华为技术解决服务应用等等,这些杰出的服务与便利度,因为人性相通的原因,已经超越了国界,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但对于满足人们高性能、便利性的产品体验方面,原创性的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显然我们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相对于大众对产品享用过程中的满足,处在生产-应用商业分工链中的“聪明人”做这些的动机是什么?是基于一定规则之上的超出常规的回报——物质的,精神的;一定的规则在物质方面最基本的是产权保护,以及全社会的契约精神,在精神层面则是社会对创造的认同、追捧与崇敬,以此文化氛围,形成激励反馈,成为“聪明者”的内在自我实现的精神驱动力。当然,这是另一个层面的话题了。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0578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