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高端课程班解读中国经济南强北弱,如何破?

2019-04-26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3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17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上表示,我们在继续推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缩小东西差距的同时,也要关注南北方的统筹。

  陈耀说,围绕区域问题,一季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虽然该规划纲要对一季度整体经济形势可能没有影响,但是将影响后续的发展。围绕均衡和效率的平衡,现在国家区域战略做了非常大的调整。最近一个时期,加快推进三大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未来发展三大引擎作用还会进一步体现,尤其下半年长三角一体化可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成为中国科技创新高地,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陈耀说,未来在推进城市群一体化的进程中,将把都市圈放在重要位置。国家发改委对于将来国内都市圈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使都市圈概念有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包括中心城市的规模、都市圈一小时通行圈的范围,明确了推动都市圈一体化的具体标准。都市圈发展的范围幅度相对较小,而且针对性很强,推行都市圈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城市群的一体化。

  陈耀同时坦言,中国经济发展“北弱”状况在加重。从经济增长角度看,目前最值得关注的主要是东北、华北和部分西北地区。受传统产业特别是资源型产业、重化工业产能过剩的影响,近些年这些地区经济增长乏力。

  陈耀说,经济增长的地区结构变化表明,中国的区域发展差异不仅表现在东部与中西部之间,而且也表现在南方与北方之间,“南强北弱”的不平衡发展,是新时代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必须考虑的国情特点。因此,我们在继续推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缩小东西差距的同时,现在也要关注南北方的统筹,或者说是“统筹北中南”。北部主要是以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北全面振兴战略,中间的“腰带”区域是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并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南部则主要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开放战略。

  陈耀认为,要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改变经济发展“北弱”状况,首先,国家区域协调方向要适当调整,重点向北部发展,政策向落后省份倾斜,关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振兴。对于资源型地区存在转型困难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资源获取容易,地区对资源依赖比较强,要增加资源性产业。

  其次,要适度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新兴产业。同时,改善营商环境、遏制人才严重流失的态势。总体来说,北方地区营商环境亟待加强,人口净流出的现象还在继续,要从政府层面采取措施,留住人才。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no cache
Processed in 0.632934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