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酒店劳动用工该如何重新分配?

2020-02-27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234

  导语

  乾元商学院的各位学员们,大家好,今天咱们来讲讲《新形势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与应对》。

  2020年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及酒店业影响极大,预计对春节期间餐饮业5000亿元影响,对旅游业5000亿元的影响,这还不包含其它相关产业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该影响远远超过非典时期的影响力,这是我们酒店人面临的极大挑战,也对酒店人力资源提出极大的挑战。

乾元商学院

PART1酒店人力资源面临新形势

  疫情下人力资源分析

  大环境下,酒店行业整体经济和市场急剧下滑,生意惨淡,甚至关门、歇业。人力资源短缺,外地员工春节回不来,到不了岗。停业的酒店关门,营业中的酒店也基本上半营业状态,许多业务和项目未能全开放。因此酒店人力资源要调整以往满负荷的人力资源。

  大环境下,要应对劳资关系的问题,不能随意裁员、降薪,还要稳定劳动关系。

  疫情下人力资源挑战

  酒店没有生意,收入急剧下滑,人力成本升高,如何平衡酒店收益问题。由于国家和地方管控,人员流动基本停滞,难以获得需要的酒店人才。现有员工人心不稳,如何稳定他们,留住人才,避免优秀人才的流失。

PART2疫情下的应对策略

  如何应对疫情下的人力资源问题

  1、HR(包括酒店人和业主)要乐观,要对未来酒店行业充满信心。

  目前,整个国家、整个行业面临极大的困难,但是相信暴风雨之后必然有美丽的彩虹。相信疫情会过去,必将迎来酒店业的春天,也是酒店人大展身手的时刻。目前,社会上出现诸多负面的信息,有的酒店人悲观厌世,但是,我们中国的酒店市场和酒店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2、灵活地工作方式:

  居家办公:酒店某些部门或某些岗位可以在家办公,处理工作,比如人力资源、财务类,可以在家通过电脑和网络来处理一些数据、信息、报表、发放通知、统筹信息等工作。管控:可以在家里线上打卡,拍照,规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在线办公:是指利用网络技术,通过电脑及现代化设备和技术,远程地、非面对面处理工作。比如在线下单、在线申请、在线审核批复、在线调查、在线回复等。人力资源、财务部门、行政部门等可以采取该方式。

  移动考勤:可以采取不到工作岗位上打卡的方式运用到灵活的岗位上,或居家办公或在外出差和外勤的人员,可以运用APP技术和定位技术比如钉钉软件或其它开发的考勤软件来实现。

  线上审批:利用电脑技术和无纸化办公软件,实现线上审批,包括采购、人事、财务相关事项,都可以采取线上审批,无需面对面地行为。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3、灵活地获取人力资源并留住人才

  线上招聘、利用人才库资源、顾问式人力资源、兼职、临时用工

  灵活的薪酬体系,关爱员工,不要认为人是极大地成本,当我们复苏时候再来获取人才已经来不及,要及时储备和留用人才。

  4、企业文化建设和梳理的最佳时机

  梳理我们内部流程,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做好酒店人力资源变革和创新

  具备居安思危的意识、需要做好三个探讨:

  1、探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需求层次论:在疫情之下,可以看出,人都以身体健康和安全为重,其它都显得不重要的。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双因素理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不是所有需要得到满足就能激励人的积极性,只有激励因素菜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

  2、探讨新的人力资源雇佣模式

  劳务派遣:不产生劳动关系,灵活而有保障。

  顾问制:对于高端和专业的工作任务,聘请专业人才充当顾问,解决某个方面的问题,灵活且能节约人力成本l临时工:非常灵活的用工方式,可以快速满足一般比较基层的操作性工作。

  返聘制:面临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及对于仍可以发光发热的达到退休年龄的员工,采取返聘方式继续雇佣,可以缓解用工需要,也有利于稳定员工,提高工作绩效

  3、探讨新的人力资源绩效模式

  人性的多面性:善良的、好学的、上进的、乐于助人的、有责任感的、有主人翁意识的、有集体荣誉感的、可恶的、自私的、懒惰的、趋利的、无责任心的等等。每个人在不同环境下或则自我内心受到激发之下,会有不同的人性表现和行为。

  劳资关系的共赢理论:劳动者和资本家都想获得各自利益,在这种博弈过程中,不会是某一方永远占有更多利益,而是逐渐实现共赢局面,达到这种共赢局面是非常难的,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如果劳动者获得较多利益,资本家将会想法减少他们的利益,如果资本家获得较多利益,劳动者将获产生不满而懈怠和产生负面情绪和行为,让资本家利益逐渐受损和减少。

  疫情中酒店自救模型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重新市场定位

  通过该次疫情,我们酒店人应该重新审视和定位,要思考:多久市场能复苏?是否需要调整我们的价格体系、渠道、市场定位?我们的客户还回来吗?他们在哪里?我们的核心团队还在吗?需要调整吗?我们有应急预案吗?应急预案有效吗?

  关于酒店生存和转型

  预估未来趋势,从疫情中看到危机也看到一些机会,比如线上交易的盛行。疫情下,我们看到了很多行业的“暂停键”,但是我们有无看到有关机会的“进行键”,重新审视和反思:自然向往、生命尊重、万物和谐的价值观和基本逻辑。

  关于预算管控

  资金的管控:现金、应收、应付、固定资产投入、租金、利息的核算,确保酒店正常度过难关。

  人力的管控:员工工资、福利、编制预算重新审订,淘汰人员,人员岗位分配重新调整开源与节流:加强销售,资金回流,节约成本,节约能耗,降低消耗,全员行动。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场景打造

  场景打造有两个方面,一是硬件场景:装修、装饰等功能性的投入打造;二是软件场景:人员、服务、体验式的投入打造。  

  疫情之后,顾客对于安全、健康、生命的意识更加注重,因此我们要多研发和打造与此相关的酒店产品,并获得顾客的互动,才能提高顾客消费愿望。同时,对于员工,我们也应该打造关爱的氛围,让员工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

  团队凝聚力

  在疫情下的酒店人,更能体现出忠诚度和主人翁意识,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此,酒店应该极力打造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人人互相帮助和体谅,人人为酒店出谋划策或贡献个体的力量,大家才有信心度过难关,创造更加好的未来。

乾元商学院,酒店人力资源

  绩效管理

  疫情下,我们不得不审视我们的绩效管理,让我们更加敏感酒店的生意,酒店每天的收入多少、每天的花费多少,员工的生产力多少,我们可以采取员工积分制的方式,对于付出更多,产生效益更大的员工予以嘉奖积分的方式,该积分的使用可以是年终奖金,可以是晋升的条件,这样就有效地激发员工积极性,提升酒店总体效益。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0873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