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酒店行业该如何正确减轻开支?

2020-03-04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2

笃行明辨

  导语

  今年春节前一场疫情突然袭来,给所有的用人单位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样这场疫情也对我们所有的人的健康和生命带来很大危险。

  在此期间,国务院人事部还有地方纷纷出台一些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在例行防控复工复查过程中,人事部有三个文件非常重要,成为了我们当前处理劳动关系以及如何向各种情形下的员工支付工资的主要依据。

劳动政策解读

PART1防疫期劳动关系如何处理

  政策内容

  对不愿意复工的职工企业工会应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员工及时反岗,还有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用人单位可依法予以处理。

  政策解析

  内容不长。但是它有好几层意思。

  首先第1层意思,向不愿意返岗工作的员工进行义务宣讲,义务人是谁?是工会,工会从两个方面对它进行宣讲仪式,一防控政策,二是复工的重要性,

  第二层意思,就关于解除的,解除的程序,并不是说员工不愿意返岗,我们就可以解除,它有一个程序,必须是经劝导无效以后才能够去处理。

  第三层意思是要依法处理,通常依据的是一个是企业规章制度,假如我们企业里的考勤制度里有规定说,如果员工旷工达到多少天以上,或者说没有履行任何请假手续,就这样构成旷工的公司有权跟他解除劳动合同,并且这样的考勤制度或劳动纪律,经过民主程序也告知过员工,员工知悉并签过字,在这种情下OK,这就叫依法处理。

  有的企业会问,我们单位员工手册里没这么规定怎么办?我能不能处理?大家注意一下。北京市高院和仲裁委员会有一个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法律适用的一个解答,这里面就明确规定了,劳动者应该遵守劳动纪律力,这是对劳动者的基本要求。即使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没有作明确的规定,劳动合同中也没有做明确的约定。在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对员工严重违纪的行为,仍然有权依据依法作出处理。依法跟他解除。

劳动合同法

  政策内容

  劳动者职工应被依法实施隔离措施或因政府依法采取的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能否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答案是不可以。

  政策解析

  第一层意思,企业不能在此期间解除受上述的那种相关影响导致的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的劳动合同,也不能退回被派遣员工。

  第二层意思,在这个期间依法实施隔离措施,还要依法实施紧急措施,这个期间如果某个劳动者劳动合同到期了,要分别顺延到员工的医疗期满,或者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政策解析

PART2如何稳定劳动关系

如何稳定劳动关系

  政策内容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指导企业全面了解职工被实施隔离措施或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情况,要求企业不得在此期间解除受相关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

  对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要指导企业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积极动员职工返岗。对不愿复工的职工,要指导企业工会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职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指导企业依法予以处理。鼓励企业积极探索稳定劳动关系的途径和方法,对采取相应措施后仍需要裁员的企业,要指导企业制定裁员方案,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政策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

  (一)支持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在受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

  (二)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要引导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三)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权益。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对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指导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

  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

  (一)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打造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提高招聘企业与劳动者“点对点”直接对接率。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收费,坚决打击恶意哄抬劳动力价格行为。对受疫情影响缺工较大的企业或者承担政府保障任务企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减免费用提供招聘服务。

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

  (二)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可放宽裁员率标准,让更多企业受益。用好培训费补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用好企业组织会费,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实行一定比例的企业会费返还。用好工会防疫专项资金,加大对防疫一线职工的慰问,充分调动职工参与防控疫情的积极性。

  (三)提供在线免费培训。指导企业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培训,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全部功能,免费提供培训教学资源。

(扫码关注公众号观看更多关于企业相关问题,在线公益直播)

公众号

  为解决企业家的困惑,乾元商学院公益直播“乾元益讲堂”“抗疫”特别篇。

  邀请行业大咖,直播互动,一起与困境中的企业家们并肩同行,寻找指路明灯。

  后续还将推出“状元篇”,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学校在家线上学习的困惑,邀请北大清华状元分享学习方法,邀请教育学者分享如何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乾元商学院,与您一路同行,共克时艰!

吴颖萍老师直播通稿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9118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