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最大的差距是什么?

2021-03-07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87

  刘备与曹操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从某种程度上说,逆商对政治人物比情商和智商更为重要。因为政治斗争历来是激烈程度最高的斗争,失败和挫折像家常便饭一样,会时有发生。如果碰上精英云集的三国时代,失败就更加司空见惯了。


  这里不能不提曹操和刘备两位三国巨头。曹操一生赢过很多次,重大的如官渡之战;也输过很多次,著名的如赤壁之战。可他老人家心理素质极好,尤其是逆商极高,不论面对多大的风浪,总能毫不气馁,坦然处之,然后从头再来。所以,他的成就也就最大。


  逆商(AQ)是人们面对逆境,在逆境中的成长能力的商数,用来测量每个人面对逆境时的应变和适应能力的大小。逆商高的人在面对困难时往往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毅力,锲而不舍地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立体的人;相反,那些逆商低的人则常常畏畏缩缩、半途而废,最终一败涂地。


  就拿赤壁之战来说,曹操的战舰和军营全部着火,顷刻之间,“烟炎张天”。二十万大军死的死,伤的伤,败得一塌糊涂,不仅统一江南已是不可能,就连保住性命都很难说。这种事搁在袁绍身上,早气死多少回了。


  可曹操到底是曹操,虽然这次败得彻彻底底,损失了面子不说,还损失了永远统一中国的机会,但依然不减英雄气度。


  《山阳公载记》中说,曹操从华容道逃出去后,竟然哈哈大笑,好像不曾刚刚经历过一场大败。衣衫褴褛的众将面面相觑,搞不清他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甚至有人都可能在怀疑他是不是因为失败发疯了。


  笑完之后,曹操极其冷静地分析眼前的地形,不是给自己,而是替对手刘备。他说如果在这个地方堵住放一把火,我们只怕连骨灰都找不到了。结果,没过多久,刘备真的跑来放火,但曹操已经跑了。


  当时曹操是五十四岁,这次大败后他又活了十二年。其间还风风火火地三次南征孙权,其中一次还差点要了孙权的小命,并西攻马超,连带拿下汉中,直至六十六岁才老死。可见,就身心健康而言,赤壁之战根本没对曹操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对他而言,赤壁之败只不过是一次兵家常事罢了。


  反过来再看刘备。章武二年,刘备于夷陵之战中大败于孙权之手,被火烧七百里连营,败得不可谓不惨。但刘备总共的兵力才四万,就算全军覆没,比起当年赤壁之战曹操的损失要小得多了。而且,自己还有整个富饶的益州作为后盾,假以时日,稍加修养,完全可以重振雄风,这可以在诸葛亮后来的六次北伐中完全得到验证。


  可这位刘皇叔的逆商太低,面对挫折,心力交瘁,竟然一病不起,完全是一副输不起的样子。他好容易挺到次年的四月二十四日,就去世了,留下一个本事平平的儿子刘禅,由诸葛亮拉扯成人了。


  因此,刘备和曹操最大的差距是逆商,而不是通常人们所认为的智商,因为作为一个政治领袖,他们的智力缺失可以由大臣弥补,但逆商却是任何人也弥补不了的


企业管理培训 曹操 刘备 国学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6519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