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学班:卓越的领导懂得先渠后水

2021-03-12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22

  卓越的领导懂得先渠后水。


  卓越的领导者懂得水性,善于驾驭水势,水流过来的时候,领导者就开渠通水;干旱的时候,领导者就将水源引流到这个地方,泛滥的时候,领导者就将大水疏导到另一个地方。总之,领导者懂得事情有轻重缓急,应该分清主次和大小,集中精力去做,惟有如此,才能在纷乱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把握大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最佳的效益!


  西汉时期,有一次,宰相丙吉在吴国巡视的路上看到一群乡民因打架而出人命。他没有上前干涉,而是一直往前走,走了不远,看到一头牛大口喘气,立即停下来询问百姓其中之原由。这时,他的随从十分不解地问:“大人,难道一头牛比一条人命还重要吗?”


  丙吉知道他的意思,微微一笑,说:“斗殴伤人之事,自有地方官吏出面解决,我过多询问,便是越俎代庖;而眼下正值春季,牛大口喘气,恐怕有瘟疫,瘟疫一起,必祸及百姓,这才是关节所在。”


  古人云:“主好要,则百事详。”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办事的时候要抓住关键问题,分清主次、大小、前后,只有把握重点,才能做到井井有条。


  其实,这样的案例实在不胜枚举。


  夏日,一个小孩独自到河边玩耍,不小心跌足掉到水里。河水深而湍急,小孩慌乱中抓住了岸边的稻草,大声呼喊:“救命呀!”这时,正好有一位路过的老师听到,赶紧跑过来。小孩看到老师,如看到救星,心情万分激动。


  然而,老师没有立即救他,反而在一旁数落他的不是:“你之所以落水,是因为你平时不停老师的话,我要你牢牢记住这个教训!”老师喋喋不休了好一阵子,才慢慢地脱鞋,对小孩说:“你再坚持一会儿,我马上就你!”


  令人遗憾的是,小孩已经支持不住,被河水吞没。


  看完这个寓言故事,我们肯定对这位愚蠢的老师的行为非常不解和愤怒,而且会质问他:“你就不能先救孩子,再进行批评教育吗?”


  是的,如此简单的问题,这位老师难道分不出轻重缓急?


  请不要笑,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候和这位老师一样,也分不清主次大小,搞不清前后左右。


  比如,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先是一顿批评、责备甚至体罚,而不关心造成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再如,妻子的手机、钱包和重要证件不小心丢了或被偷了,丈夫首先埋怨女的“怎么不小心一点?你能不能长个心眼?”,而不是立即报警或采取有效措施,冷静地处理问题。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企业也不例外。在领导的企业管理中,不乏此类现象,比如,一项工程出了问题,领导者不是马上去解决问题,而是先追查原因,归咎责任,或者在企业大会上无休止地争吵、推诿、做无用功。


  其实,与其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还不如先想办法将问题解决。领导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任何事情都要分清轻重缓急,否则,将变成一团乱麻。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领导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最应该具备的,是分清主次前后、厘清大小关系的能力。


  美国伯利恒钢铁公司总裁查理斯向效率专家艾维请教“如何更好地执行计划”的方法。


  艾维声称可以在10分钟之内给查理斯一个能够将业绩提高50%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一张白纸,艾维要求查理斯:“写下你明天要做的6件最重要的事。”


  查理斯花了5分钟写完。


  艾维说:“现在排出重要性的次序。”


  过了5分钟。


  艾维说:“好了,把这张纸放进口袋,明天早上,你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纸条拿出来,做最重要的第一项,不要看其他的,只专心做这一项,直到完成,然后,依次对待第2项、第3项……直到你下班。如果你只做完了第一件事,那不要紧,因为你至少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了。”


  艾维接着说:“如果你觉得这种方法有价值,就将它推广吧。”


  五年之后,这家默默无闻的小钢铁企业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独立钢铁厂。后来,人们普遍认为,查理斯之所以获得巨大的成功,是得益于艾维提供的方法。


  是的,这个故事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如果企业领导者将每天的工作按重要性先后排序,并坚持按照这个原则去实施,会获得巨大的惊喜!


  那么,领导者怎么具体操作,才能真正做到“分清主次、大小、前后”呢?请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分清管理者的职责


  领导者应该尽守自己的职责──引领企业的大方向,充分调度企业资源,将工作重点放在能够产生最大经济效益的机会中去。这听起来平淡无奇,但我们所看到的是,许多领导者要么亲力亲为,要么干涉下属,要么把大量的时间、金钱和注意力放在“追查问题”上面。


  2.明确企业的愿景


  企业的愿景是这个组织的终极目标和方向。企业领导其实很多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抬头看远处的愿景。因为愿景就如同灯塔,要是不能时刻明确,很可能就将在眼前的细节中迷失方向。


  3.把握今天


  集中精力做今天的事。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只有今天才是实实在在的,只有抓住今天才能将管理夯实到底,真正做到人尽其事、物尽其用、不耗光阴。


国学商道 北大国学班 卓越的领导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1604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