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学班:从《贞观政要》中得到的企业管理启示

2021-03-23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109


  治国宝典《贞观政要》不知各位有没有读过。偶读对企业管理有一些启发。今天与大家分享


  唐太宗与魏征的故事——


  《贞观政要》第二篇《论任贤》中说:“魏征——武德末,为太子洗马,见太宗与隐太子阴相倾夺,每劝建成早为之谋。太宗既诛隐太子,召征,责之曰:‘汝离间我兄弟为何也?’众皆为之危惧。征慷慨自若,从容对曰:‘皇太子若从臣言,必无今曰之祸。’太宗为之敛容,原加礼异,擢拜谏议大夫,数引之卧内,访以政术。”


  也就是说著名的谏议大夫——魏征,原是太子李建成的部下,玄武门之变后,却得到了唐太宗的重用,而成为一代名相。


  魏征对李建成可谓尽忠竭力,可唐太宗却仍对他委以重任。太凡卓越的领导者,可能都有这种包容一切的胸襟。领导者对于那些见风使舵,立场不稳的人物一般不会信赖,但可以利用。然而,对于敌人忠贞不二的部下,却可以信任,并委之以重任,放手让其去办事。这样的事情,从理论上说,也许讲得通,可是从心理情感上来说,一个人难道能把一个曾经谋杀自己的人当作朋友,使之成为信赖的下级吗?从实际情况看,人难得有这种容纳宇宙的气度。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要想成就一番大业,要创立独领风骚的品牌,就应该有这样的宏量。


  唐太宗曾和魏征讨论用人的问题,唐太宗说:“为事择官,不可轻率,用一好人,别的好人都来了,用一坏人,别的坏人都跟着来了。”魏征说:“这是对的。天下未定,主要用人的才干,顾不得德行;天下已定,那就必须才德兼备才可用。”他基本上遵守这个原则来用人。


  所以我们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选拨中层干部时,我们也要注重德才兼备的人才。


  欢迎大家关注北大国学班,可能有您更感兴趣的话题!


企业管理培训 北大国学班 贞观政要
【纠错】责任编辑: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8227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