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学研修:为什么企业管理需要国学文化?

2021-07-13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76



  国学文化是中国是古至今的精髓,是古人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我国的国学文化不仅仅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甚至许多国外企业总裁都会通过国学来管理企业,今天北大国学研修班就给大家讲讲为什么企业管理需要国学文化?


  道家


  在组织中,道又代表什么意思?道家乃是“精神遨游”的艺术,注重顺其自然、不可强求,这与“领导”十分符合。领导与管理不一样,管理运用组织赋予的职权,而领导注重方向和影响力,让员工愿意真心跟随,保证“润物无声”的修为。那片“雨”指什么?是企业文化,管理层起到模范作用,以很多行为呈现出企业核心价值观,打造相应的工作氛围,员工如同“鱼”一样地游弋其中。一家企业发大财或许并不难,但要是想长久发展,务必把文化打理成“活水”,让其真正流动起来。


  儒家


  马云这样表述对其的感激:“我对道家感兴趣,从道家中领悟到了领导能力,从儒家文化中我懂得了职业经理的管理体系,从佛家思想里学到人怎么回归到平凡人。”


  儒是什么?仔细看字型,实际上便是“人的需求”。儒家的核心是“仁”,运用企业之中便是关爱员工,去聆听、理解他们的需求。儒家的另一个要素是“礼”,“礼”可以简单理解为“秩序”,因此要管理好一个企业,组织结构、绩效薪酬体系、规章制度、流程设计等必不可少。


  易经


  最后再被称作“群经之首”的《易经》。它实质上是占卜之书,并且也是一部蕴含宇宙规律、人生智慧的书。所说的吉凶都是在转变之中,关键是修炼自身的心态和能力,进而保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人的出生不一样的确很有影响,但是后天仍然有可能去把握和创造。《易经》的背后是规律,你想趋吉避凶、逢凶化吉,就必须真诚待人、诚信可靠、勤勉努力等等。并且《易经》十分注重“沟通”,例如吉祥的“泰”卦是“地在上、天在下”,阴阳二气得以相融。所以,企业管理中,想成功就必须与人连接,进行通畅的沟通。


  释家


  依据人性,一般到了身居高位非常容易飘飘然,“诸行无常、因缘聚散”的佛语就不啻于当头棒喝,让我们把自己置于一个合适的位置。企业得到前期成功后通常想快速发展壮大,此时佛家不动声色地提醒:用“戒、定、慧”卸下“贪、嗔、痴”!


  这就是北大国学研修班给您带来的为什么企业管理需要国学文化?当今的许多企业都会运用国学文化来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因此企业是很需要国学文化来熏陶的。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no cache
Processed in 0.526864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