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无冕女皇吕后专家

2021-08-18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73

王立群


个人经历

中国诗词大会嘉宾。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出版有《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现代学史》《成书研究》等学术专著,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V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历代学文献辑考与研究”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山水游记研究和《文选》研究两个方面。


主讲课程

宋太宗

无冕女皇吕后

史记·刺客列传

王立群说成语


个人简历

1945年出生安徽的王立群,经历了那代人所经历的磨难。

1965年,王立群参加高考,感觉考得很好,报的志愿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但由于政审的原因,他没等发榜就到开封市一家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在小学教书的7年时光中,他教过语文、数学、书法、美术,甚至还教过音乐。为了教音乐,他用一星期时间学会了脚踏风琴。此后,他又在中学教了7年书。

1977年恢复高考时,王立群已经32岁。按当时的规定,超过30岁的考生必须是1966、1967、1968三届的高中生,因为这三届没有参加过高考。王立群是1965年毕业的高中生,参加过高考,不符合报考条件,错失了高考机会。

1978恢复招收研究生,王立群当即下了考研的决心,并决定就近报考河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高中生直考研究生困难很多,一是没有教材,二是没学过大学课程,三是工作繁忙。“当时最头疼的是外语,我高中时代学的是

俄语,丢了14年,重新捡起来非常不易。”王立群说,他向单位同事借了一套西安交通大学的工科《俄语》教材,啃了大半年,竟然考过关了。提起当年的政治考试,王立群有点兴奋:“当时没有政治经济学教材,刚好开封市委组织部发了3本政治经济学宣传小册子,很薄,我一天啃一本。第四天,我看了艾思奇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课一共复习了四天,考了91分,是我考得分数最高的一门课。”顺利考上研究生和后来进入《百家讲坛》一样,都是王立群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在三年的研究生期间,他专修秦汉魏晋南北朝古代文学。在随后24年的时光里,王立群由一名讲师逐步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而他在大学里开的第一堂课是中国古代文学,内容就包括《史记》人物。


作品荣誉

专著:

《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现代〈文选〉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文选〉成书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

代表性论文

《文选》次文类作家编序研究,《文学评论》2004年第3期;

《游记的文体要素与游记文体的形成》,《文学评论》2005年第3期;

《晋宋地记与山水散文》,《文学遗产》1990年第1期;

周贞亮《文选学》与骆鸿凯《文选学》,《文学遗产》2001年第3期;

《文选》成书考辨,《文学遗产》2003年第3期;

《超越旧成说开拓新领域——关于〈文选〉研究的断想》,《文学遗产》2005年第2期;

《先唐学士考》,《中国典籍与文化论丛》第7辑;

《綦毋邃注看宋刻本〈文选注〉的演变》,《文献》2004年第3期;

《司空曙诗集版本考》,《文献》1998年第2期;

《昭明太子十学士与〈文选〉成书》,《新国学》2005年。


所获荣誉

2004年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2、2003年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2、2003、2004、2005年连续四年获河南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02BZW023)和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历代〈选〉学文献辑考与研究》(0329)的研究。


《史记》成就人生

激发起王立群对古代文学狂热的是《史记》,留校任教后他讲授的汉魏六朝文学中有《史记》,在《百家讲坛》他面向全国观众讲述的仍是《史记》——从来没有一本书能够像《史记》一样,对王立群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

1966年,在一所小学做代课教师的王立群第一次接触到《史记》。那时“文革”刚开始,学生砸了小学的图书室,学校仅存的一部《史记》被学生当作“四旧”扔到了院子里。住在学校的王立群趁着夜色,把被丢弃的《史记》捡回了家,此后他没事就读《史记》,虽然有些地方看不明白。从那时算起,《史记》伴随他已有40年了。王立群常常感慨道:“真正让我读懂《史记》的是经历,是‘文革’,是现实。人们往往说读书让人读懂现实,但我的体会,常常是现实让我读懂了《史记》。”

1982年,王立群研究生毕业留校,在大学开的第一门课是中国古代文学,内容就包括《史记》。随后的24年,他由讲师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但《史记》始终是他最喜爱讲的典籍。

2005年年底,央视《百家讲坛》到河南大学海选主讲人时,王立群凭着对项羽的独到解读而胜出。随后在《百家讲坛》,王立群以《史记》为蓝本,用现代视角为观众描绘出了具有旷世才能而又狂妄自大的项羽、凶残暴虐而又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吕后、好大喜功的汉武帝、刁蛮任性的陈阿娇等一个个鲜明的形象。


走进《百家》

自2007年元月6日起,每逢双休日,央视《百家讲坛》栏目开始播放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读史记》,首期开讲司马迁和汉武帝。作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的开讲,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2006年初,央视到国内各所大学海选主讲人,河南这一站,他们到了河南大学,当时王立群正好在北京,学院致电要求他火速赶回开封。当天面试每个人被要求自拟题材讲一个人物,一遍就过,当天一共来了40多人。王立群回忆说他当时请求第一个讲,题目是《鸿门宴》中的项羽,想着讲完赶紧回家睡觉,因为赶了一夜的车很累。结果,他在海选中唯一胜出。让王立群走进了《百家讲坛》。他的《项羽》、《吕后》赢得满堂喝彩,其中《吕后》成为2006年《百家讲坛》收视率之最。正因如此,他与阎崇年、易中天被称为当前央视《百家讲坛》三大顶梁柱。

2006年11月6日王立群接受《广州日报》访问时表示,如《百家讲坛》07年让其继续讲《史记》,“我当然会去。但是录到一定程度,基本上就告一个段落。至于是否要重新出山,要考虑观众是否愿意听,别人能否接受,今后再决定。”。看到他的读《史记》再登百家讲坛,相信他会给喜欢他的观众带来一丝惊喜。


教学心得

教学是一项极其艰苦、极其认真的实践活动,每一节课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认真努力,才能讲好每一节课。如果我能获得某些成功,那么,百分之九十来自于认真,来自于数十年如一日的认真。面对学生,面对一张张求知的面孔,我只有全力以赴,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个人的得失荣辱都是小事,讲好每一节课才是大事。

教学的基础是研究。没有高水平的研究能力,高校的课堂只能重复他人的观点。大学课堂只讲他人的观点而没有自己的观点是耻辱!我的目标是国内一流:获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在国家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力争国内第一,取得本研究领域的绝对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国内学术界获得重要一席;只有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讲出高水平的课程。

教学与研究是一件事物的两个方面。研究是体,教学是用。体用结合,体用一致,才能使教学呈现良性循环。没有研究,没有深入的思考,很难讲出掷地有声的观点。任何教学手段都无法掩盖见解的浅薄,深刻、独到,才能独树一帜。

文学教学与文学研究的对象是每一位作家,每一位作家的每一篇作品,每一篇作品中的每一个字词。穿透历史时空,解读历史人物,用现代视角让历史人物成为鲜活的人,是文学教学与文学研究的目标。

王立群-高调与低调

王立群说,自己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王立群有一个自我约束,那就是做学问一定要做一流:写一流的学术文章,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发表在一流的学术刊物上,争取进入自己所从事领域的国际或国内的前三名。是为高调做事。对于王立群教授来说,高调做事的底子是低调做人。一套30余平米的住房,他曾一口气住了18年。

他这样总结自己:“几十年来,除了专业之外,我几乎没有个人爱好,因此,专业就是我的生活乐趣所在。既是自己的生活乐趣,我不能允许自己不把自己的专业做到最好。”

王立群说,学校的名气固然重要,但一个学者的学术地位不是靠所在的学校赋予的,一切只能靠自己的学术实力说话,只能靠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获得国际、国内学术界的认可,在“高调做事”的要求下,王立群成为了自己所研究领域的数一数二的权威。其论文多次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一流刊物刊登;其专著《现代〈文选〉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文选〉成书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被学界公认为代表了目前《文选》研究的最高水平。但王立群并没有忘记自己一贯坚持的“低调作人”。往往是从北京录制节目刚回,他就马上投入到繁琐的日常工作之中——授课、评卷、辅导……对于自己在《百家讲坛》上的成功,他平静地说,这是积累和机遇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学者学问扎实,只是缺乏了这样的机遇。“高调做事”与“低调作人”在王立群教授身上又和谐地统一着。


人物评价

王老师生动的讲述让人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自毁长城》、《霸王别姬》,似乎又走进了项羽的内心世界,了解了两千多年前这个性情残暴、军事能力非凡的西楚霸王竟有着比女人还优柔的一面。在“项羽系列”最后一集结束后,观众对王立群老师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开始很平淡但越来越有感觉的慢热型主讲人。”对他的态度也只有相见恨晚。真的很想再一次听到王老师的课。


参考链接

41载积累61岁成名:http://discovery.cctv.com/20070109/103487_1.shtml

《史记》成就他的人生:http://discovery.cctv.com/program/bjjt/topic/C18093/20070329/103283.shtml

王立群:时光酿制的一坛琼浆:http://discovery.cctv.com/program/bjjt/topic/C18093/20070329/103315.shtml


邀约电话13161328336 杨老师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8210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