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中国文化专家

2021-11-21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78

纪连海



个人简历

纪连海北京市骨干教师,现任教于北京师大二附中。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首届历史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班结业,199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2001年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毕业。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2008年1月,被北京教育新闻中心评为2007年首都十大教育人物。

与人合著有《〈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1(必修)〉教师教学用书》、《高中中国古代史教案》、《中国古代史教案·全一册》、《高中中国近代现代史教案》、《新教材典型题例详解·高中历史·全》、《高考历史总复习指导》、《高考真题精讲巧练·历史》、《高三热点测试金卷·历史》、《2005高考训练营·榜中榜课·历史》、《学习·探究·诊断》、《高二文综寒假作业》、《暑假作业·高二文科综合》、《高中历史·课外练习·选修》、《初中世界历史练习册》、《初中世界历史课外练习》等书。还是中央电教馆聘请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子课题《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课题组成员。多次在《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考试》杂志等报刊上发表文章。

和易中天、刘心武等大学教授、著名作家的身份不同,在屏幕上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的纪连海,只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一位普通的历史教师。纪连海的演讲找不到学者常有的儒雅风度,他总是激情万丈,讲到激动处还常常跺脚、拍桌子、甚至双手颤抖、呼吸困难。纪连海的长相与导演冯小刚颇为相似,他在讲台上拍桌子的手势与冯小刚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扮演的中学老师如出一辙,平添了几分“冯式”幽默。


与《百家讲坛》

纪连海曾在百家讲坛开讲《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说纪晓岚》、《正说多尔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正说李莲英》。纪连海有自己的博客,在网上纪连海用“历史的江湖”为网名,参与讨论。

纪连海上《百家讲坛》,和阎崇年老师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纪连海有个学生叫阎天,他听了纪连海的历史课后被深深感染,于是牵线搭桥,把纪连海推荐给了《百家讲坛》:“我们学校有个老师讲课与众不同,挺适合这个节目的。”在阎天的推荐下,纪连海试录了一期,洋洋洒洒80分钟没有间断,于是乎《百家讲坛》又诞生了个学术超男——纪连海。阎天是谁?阎崇年先生的儿子。

纪连海自称不是明星,只是一位普通中学教师。纪连海在百家讲坛讲了六位清朝的名臣,这个讲座有一个终极悬念就是孝庄到底嫁没嫁给多尔衮,纪连海便从这里入手把爱兄敬嫂多尔衮的一生展现出来了,从母亲惨死到喜得玉玺,从与豪格的皇位之争到和李自成崇祯争霸天下。

从和珅到纪晓岚再到袁崇焕,纪连海在《百家讲坛》中的每一次开讲都引起极大关注,他的“和珅十讲”以平均收视率0.69%荣登《百家讲坛》开播5年来的收视率冠军,至今无人超越。纪连海主讲的《孝庄下嫁多尔衮之谜》又在街头巷尾掀起了评说清宫秘史的热潮,他的无数粉丝也以“海米”自居。


历史当相声

其实单看纪连海的外貌,他完全没有一般人们眼里所谓的“明星像”。和《百家讲坛》里边出现过的一些名家相比,纪连海和他们的一脸严肃、正襟危坐的讲课态度毫不相同。与之相比,纪连海显得更平民化,更幽默风趣,经常自己把自己说急了,标准的性情中人。也就是因为他的口才,才被众多网友们常常评论:“帅呆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历史的情感,以及讲课的那种语气———带着浓浓北京味儿,把故事当成单口相声讲的语气。那些杀伐决断,那些血腥味儿,在他的口中,就成了古城茶寮中的家长里短儿,真应了几百年前苏东坡所唱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在昌平二中教书的时候,纪连海所带班级成绩总是全区第一,从未得过第二。有了这样的成绩,纪连海每接手新一届高一学生的时候,便忍不住称赞一下自己:你们可别小瞧你们的老师,别看长成这模样,特牛,特有本事。不信你们上街上打听打听,没人不认识我的。你们记住我这张脸阿,将来一定会火。谁也没有想到,这句玩笑的话竟然成真。

“我当年还真是跟刘宝瑞先生学过讲课!”纪连海一出口,总有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他刚刚从大学毕业的时候,被分到昌平一所中学教书。那是所新学校,没有老教师带,怎么当好历史老师就成了纪连海最大的苦恼。一次,他看到殷文硕先生整理的刘宝瑞《官场斗》一书,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深受启发,纪连海这么说:“我不是历史专家,专家的优势是更多地对历史的把握,而不是吸引观众。我们都上过大学,大学的老师讲课怎么样?我也当过学生,我当了老师以后也经常看到我们那些学生,学历史科,经常被称为是副科,经常看到学生去睡觉,上课就睡着了,我就想不明白,你说我也堂堂科班出身,我讲的是真的东西,你怎么不听啊。那个时代人家说书的,唱戏的,说相声的,说评书的都有大批的观众,而且我也爱听相声,也爱听评书,所以我就借鉴别人的经验,这样我就去充电,比如说我曾经买过一本相声段子,天天都在想人家这个相声怎么说的,我能不能用相声类语言讲我的历史课。后来我学了计算机,时代在进步,人家在进步,人家学生经常QQ,经常说一些网络语言,咱们不懂,最后你反而落伍了。更何况,在《百家讲坛》,我们面对的是全国的观众,面临的更是几十个频道的许多节目的竞争。把你所讲的内容传授给你的听众,是一个挑战,这个过程让我非常陶醉。”


业余时备课

现在上纪连海的课已经是他的学生们的一件乐事。纪连海周末有时候会给学生补课,结果很多不是他班上的学生都会来听,课堂往往爆满。师大二附中高三14班的李一丰同学说:“本来刚上高中的时候,是把历史当副科学的,可听了纪老师的课,非常震惊,从来不知道历史还能这么教。现在我很喜欢历史,每次都考得很好,也会把它作为终生的爱好。”

在纪连海准备《百家讲坛》的内容的时候,他也是非常注重如何吸引听众的。他的讲稿都是寒暑假准备的,选定主题以后,就一口气写下去,写完了,再分成5000字一堂课的书面稿,分章节的时候,除了考虑逻辑等因素,还要考虑故事和悬念的设置,之后,再把它改成8000字左右的口头稿,然后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备课,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润色,最终达到一个纯熟的程度。


情感讲历史

纪连海是一个喜怒太形于色的人,什么都摆在脸上。当他看到电视剧里王刚演的和珅,大感兴趣,就跑去找了资料来研究,研究以后发现和珅与一般人所认识的有很大区别,心里就开始替人家打抱不平,一定要给大家展现一个多面和珅,力争还和珅一个历史本来面目。以至于一个网名叫纪易的听众这样评价说:“听纪老师讲和珅,觉得他简直就是扮演和珅的那个人。”

当听他讲“江阴八十一日”的时候,许多人都哭了。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纪连海对于这段历史有着特殊的感情与选择。对于他来说,故事可以有很多,但在选择上却要考虑增加很多因素,才会让人觉得原来历史也可以如此迷人。在讲这一段的时候,纪连海跑题了。纪连海本可以选择人所熟知的“扬州十日”,而他却选择了这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他说:“因为扬州十日是史可法带领正规军打的,是一个政权面对另一个政权的斗争,虽然也很了不起,但这是你政府的职责;但江阴八十一日就不同,这是一个城市里的普通百姓自发的抗争,在一个退休的‘前公安局长’的指挥下,抱定牺牲的决心与几十万清军作战,全城9万多百姓最后仅存50余人。其实我讲这一段已经跑题了,但是我是故意的,我认为像江阴八十一日这样的故事渗透了我的思想和理念,虽然从现在来看,那时的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融合的过程,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些人(江阴百姓)才是民族的脊梁!”

当他讲林则徐的时候,是他自己认为在《百家讲坛》的节目里讲得最好的,而近现代史也更多地给他触动:“只有近代史,才是中华民族最该刻骨铭心的一段历史!”平常在讲课中,纪连海给学生们讲的,绝不仅仅是历史知识。高三15班的梁飞同学还清楚地记得,高一的时候,纪老师给他们上的第一节课,整整45分钟居然没有讲任何课本里的内容,“他给我们讲的是封面,《中国历史》的‘中国’两个字!中国这个词语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她的含义是什么,中国历史上有多大等等。”纪连海每一年带学生,都会经常讲这个概念。纪连海说:“历史要求人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更要求人学到精神,有所感悟。我教给学生中国的概念,就是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忘掉我教过的所有知识,但是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多年的历史研究,已经使很多事件、很多人物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他也把自己的感情熔铸其中,他透露了一个秘密,“当我讲纯感情的课时,我会把眼光抬高一寸,自己沉浸在历史中,回忆历史,陶醉其中。”


心中的历史

“历史是我的事业,不是职业!”纪连海对待历史,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很喜欢自己钻研一些“偏门”的课业,比如除了《二十四史》之外的民族史,除了英法等大国史之外的小国史等等,那时候历史还是他的乐趣。但是从教以后,历史成为他人生的追求。

虽然他现在有如此成就,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为教师们开创了一条新路时,他认为教师还是应该以教学为本职工作,做好这个,再谈其他。“而研究历史,给我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历史需要它的每一个人都是完整的,需要它是丰富多彩的,是多面的,我教历史,就是希望人们能从历史中有所悟,有所得。”

为了对历史的这份理想,这份责任,纪连海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他不断地去学习、去充电,为此他付出了眼睛作为代价:“我借书,从来不超过一天,不管是多厚的书,我一晚上一定要读完了。现在我这俩眼睛,完了,一个一千四,一个一千五百度。”

能够在《百家讲坛》给全国观众讲课,纪连海也非常珍惜,他说,“每个研究历史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历史,都希望自己的观点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而专家的研究,普通人是看不到的,现在的历史学,需要专家,但是更需要普及者,好让更多的人从历史中有所收获。”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做一个普及者!”他这样说。


中学教师生涯

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

纪连海出生在北京昌平区的农村,父母没有什么文化。上中学时,学校终于有了一个图书馆,“我那时候读了许多小说,其中许多你说了上句,我能给你接出下句来。我的眼睛就是那个时候看小说看坏的。”那时,纪连海的眼睛已近视到1000度了,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只报考了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由于分数(402.5分)超过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他以为被录取是十拿九稳的事情了。可他万没有想到,因为视力的原因,师范学院没有录取他。

万分沮丧的纪连海只好回到农村的家里干农活。先给公社放马,后来又到公社的中学当教师,教英语,他说我高考英语只考了18.5分,怎么可以教英语,但校长说,你已经是我们这里英语最好的了。

不久,意外地接到了高中年级主任林照泉老师的电话。原来,林老师一直在为这位全公社惟一一个能考上大学而没有被录取的孩子奔波。林老师问他:“你想上学吗?”纪连海说:“想,做梦都想。”林老师就说:“那你明天过来一趟吧。”纪连海说:“不,我马上过去。”林老师让他先写一个保证书,保证大学四年期间,如果眼睛出了任何问题,均由本人负责,学校概不负责。在林老师的帮助下,纪连海到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报到了。那时候,大学已经开学了整整7个星期!

上了大学之后,学校每月发给他33元生活补助,他要把其中的一半用来买书。“我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去图书馆。我读书能够做到今天借明天还,不管这本书是300页还是400页。没钱买书但又碰到特别好的书时,我就把书整个抄一遍。我抄过一本书叫《中国殖民史》,那本书200多页,我压缩到了80页的本子上。笔记本的每一行我都抄两行字,密密麻麻的。”

4年的大学生活,纪连海读书无数,他的博学多才和惊人的记忆力给他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都是学生给“逼”的

1986年纪连海大学毕业后,来到昌平四中做了历史老师。昌平四中当时还是一所“薄弱学校”,纪老师的话说:“人见人怕的孩儿”“哪是学生,都是爷”。而且历史课在很多人眼里也是“副科”,课堂上,很多学生睡觉“最好的学生睡一节课”。遇到这种状况,纪连海心里很难受。因此他的教学起于研究教法,效法刘宝瑞的单口相声,从民间文学样式中汲取营养,吸引学生兴趣(纪语:学生不听数学了),提高教学成绩,方打得了一片自己的天下。五年的生活后,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昌平二中。在这里,他终于得以教高中,但始终徘徊于高一、高二间,直到1996年才等来了教高三的机会(几位老教师同时退休),1997年便带领学生打了昌平二中的大翻身仗,其所带学科高出其他学校十多个百分点。期间,最大的收益是,“好学生是你的骄傲,坏学生也是你的依靠”“把差生当人看,当亲人看”“胜利才是正义”。2001年通过试讲考核,纪老师来到了北师大二附中。遭遇当堂敢指陈老师错误的牛学生阎天(阎崇年之子),即使只有半年的师生之份。在这里,纪老师创造了更高的教学成绩,两个普通班学生居然在高考学科前十名中占据了九席。

“我的课怎么就吸引不了他们呢?”为了让自己的课充满魅力,他买了相声名家刘宝瑞30集单口相声《官场斗》回来研究,“所以你们看,我现在讲课都有点评书的意思。”纪连海告诉我,其实在课堂上他的表达方式更为丰富,不仅是相声或者评书,他会在课堂上用电脑做课件演示,会用当今学生们最时髦的语言讲课,课余还会用QQ、MSN和学生、朋友们聊天,为他们答疑。这种变化很快就扭转了课堂教学的沉闷局面,学生开始喜爱他的历史课,学习成绩也飞速提升。

2000年,纪老师来到北师大二附中之后,开始深深感觉到知识的不够,因为这里的学生太优秀了。一次,班上一个学生写了一篇论文《论汉代名人之死》,让纪连海指点一下。这篇文章把纪连海给震住了,这个学生是通读《汉书》之后写的,更让他吃惊的是,这个学生还是学理科的!面对这样的文章,他觉得自己简直就是无知了。

光靠嘴皮子讲课已经不行了,必须在某些方面让学生追不上。以前,可以给学生的是一滴水、两滴水、三滴水,但现在必须要给他们一桶水。“高中历史一共5本教材,书中所有的人物、事件、地点,只要出现,我就要求自己全部掌握……”“观众在《百家讲坛》听到的很多东西都是那个时候积淀的。”纪连海说,这些“专题”不能算是“研究”,都是学生“逼迫”的结果。

20年来没耽误过一节课

从走上《百家讲坛》开始,纪连海就注定将与平静的生活作别,如今各地讲座、电视节目录制、写书等等各类活动已占据了他生活很大部分的时间。有很多人问过他:这么大名声了,以后想没想过不在中学教书了?

纪连海说:“我很清楚,我的阵地就是中学老师的讲台。要我放下我的学生,我做不到。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是首选中学历史教师这个行业。”

“教书这么多年来我没有请过一天假,特别是大家认为我成名以来,我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纪连海曾经打过学生,因为教育不是万能的;从来不给学生订教辅资料,唯有灯下的精挑细选,钢板刻印,年年更换的幻灯片课件;教学评课优点多说,缺点鼓励为主;上学期间的每天万米跑,积蓄了终身健康的体魄。

纪连海-多面纪连海

教书:带的学生高考成绩出色,每年的高考考前复习非常有针对性,经常出去讲学,很多中学历史老师都认识他。

学生:跟学生都特好,是师生,更是朋友,学生佩服他:“老师讲的道理我们平时生活中都能用上!”

家庭:丁克家庭,没有子女,养了条小狗,爱人是小学教师,伉俪情深,每天俩人牵手遛马路是重要生活内容,现在纪老师忙了,“有时候俩人只能分开,心里真不落忍。”

他是高中历史老师,妻子路和平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在他们看似平淡的婚姻生活里,却保持着常人难以做到的那份热爱。

早上送妻子到车站,傍晚时分妻子到站后看到的第一个人也是他。也许这样的事一次不难,可是纪连海一做就是5年,直到妻子调回离家较近的学校。

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之后,应酬很多,每次他都要妻子陪同。为了杜绝和消除妻子一些不必要的顾虑,他把自家的房产、汽车等都过户到妻子的名下……


精品著作

与人合著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1(必修)〉教师教学用书》

《高中中国古代史教案》

《中国古代史教案·全一册》

《高中中国近代现代史教案》

《新教材典型题例详解·高中历史·全》

《高考历史总复习指导》

《高考真题精讲巧练·历史》

《高三热点测试金卷·历史》

《2005高考训练营·榜中榜课·历史》

《学习·探究·诊断》

《高二文综寒假作业》

《暑假作业·高二文科综合》

《高中历史·课外练习·选修》

《初中世界历史练习册》

《初中世界历史课外练》等书。

央视百家讲坛

《正说和珅》

《正说刘墉》

《正说纪晓岚》

《正说多尔衮》

《正说鳌拜》

《正说吴三桂》《李连英》

《千古中医故事—孙思邈》

文化中国

《鸦片战争》

《孝庄真相大揭密》

《历史上的非凡女人》

《话说汉武大帝》

《纪连海话清史》

史学著作

《历史上的多尔衮》

《历史上的和珅》

《历史上的纪晓岚》

《历史上的李莲英》

《历史上的刘墉》

《纪连海叹说四大美人》

《说康熙》

《说雍正》

《说孝庄》

《纪连海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

《历史上的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

《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

《千古中医故事》(合著)

范鹏飞2009年8月15日增加


人物评价

同事对他的课评价“他讲课风趣,有感染力,历史课是很枯燥的,但是纪连海能讲得特别活,男生女生都愿意听。办公室里有了他,也有了笑声。”

“纪老师不是正儿八经地讲历史,有趣,上别的课会睡觉,他的课特精神,记得住。”学生赵苏宁说“没有他的课的班上学生妒忌得要死”。

纪连海-乌龙事件

纪连海被当成“通缉犯”带走

4月22日,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其微博上称:《百家讲坛》的纪连海先生在杭州出差住在五星级酒店里,被服务员凭相貌认成通缉犯报警。杭州警方出动将其带回警局,而警局里负责羁押的警务人员看过《百家讲坛》,认出了纪先生,这才被放回酒店。睡到后半夜,气愤的纪先生想到了要告警察,无奈被告之关押不到五小时,不能告。

4月22日下午,在讲座开始前,纪连海接受记者采访承认,20日夜间到杭州之后,确实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但他并不愿意透露具体细节。他也表示,事情已经过去,就没有必要再继续追究下去。自己没有想过让警方针对此事向自己道歉。

事出有因:主办方用通缉犯身份证登记

据悉,纪连海是4月20日到的杭州。当晚,在活动主办方的安排下,纪连海入住钱江新城的杭州天元大厦,属杭州四季青派出所辖区。4月20日晚10时许,四季青派出所民警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当晚杭州天元大厦有客人入住时使用的身份证竟然是潜逃了十多年的一名网上通缉犯。在该酒店的2208房间,有两名中年男子,涉嫌使用通缉犯身份证的是一个戴眼镜的瘦个子男子。在近30分钟的调查中,中年男子称自己是《百家讲坛》的纪连海,来杭州参加活动,但他始终没有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当晚11时10分左右,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男子这才拿出了身份证,显示是北京人,纪连海。民警核实发现,原来是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用自己哥哥的身份证为纪连海登记入住。没想到的是,他哥哥恰恰是涉嫌900万经济犯罪的网上通缉犯。

得知是个误会后,当晚11时47分左右,民警用警车将纪连海送回了酒店。

派出所:配合调查是公民的义务

四季青派出所表示,当晚,在得知来人是纪连海后,民警也是十分谨慎,将其安排在值班室进行询问,期间还倒了茶。整个询问过程,只有30多分钟。

据《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公安机关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证据”。警方也表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管对方是不是名人。


邀约电话:13161328336  杨老师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09515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