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史学名家讲堂

2021-12-01 来源:国学总裁培训课程 阅读:70

课程收费:
58000元/人
课程学制:
一年
上课方式:
面授
报名方式:
招生对象:
热爱中国历史的企业家
课程优势:
悟历史之真谛,明企业治理之法则,探寻共有之规律,用中华文化滋养情操,揽古今格局,铸常青基业。

研修背景

泱泱中华五千国史,三皇开化五帝奠基,秦汉集权建制,唐宋文道争鸣,明演清进,煜煜生辉,可谓无处不辉煌,无处不动人。兴衰更替,鉴古至今,文明昭彰,乃国史之大道。

观今盛世,开放包容,华夏儿女重拾自信,阔步前行共追中国梦。家国同理,皆涌优雅商贾,习史、知史、鉴史、用史,以图企业善治,腾达稳健。承蒙优秀企业家学员厚爱与倡议,博雅总裁商学院成立了博雅史学班,以史冶情,以史求道,以史修身,以史观今。

悟历史之真谛,明企业治理之法则,探寻共有之规律,用中华文化滋养情操,揽古今格局,铸常青基业。

史学名家讲堂以历史年代为脉络,从远古社会、夏商周一直讲到清朝,文明史卷,徐徐展开。

课程设置

◆朝代:远古社会、夏商与西周

中国远古社会包括中国猿人的分布和氏族社会,中华文明的诞生,中国**早的朝代一一夏朝,强大的商王朝,商朝的青铜器和甲骨文,周朝各项制度的建立,周公的治国思想等内容。

课程主题:《文明的曙光和三代》

◆朝代:春秋战国、秦汉

春秋战国是中华文明的轴心时代,诸子游学、百家争鸣;五霸格局,七雄韬略;纵横捭阖,变法图强;纷争之中成统一。

历史虽昔,道贯古今;知古鉴今,修身成己;悟道参理,永保根基。

课程主题:《春秋战国通史与现代社会启示》

◆朝代:魏晋南北朝

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国家分裂,战乱频仍。但地域经济尤其是南方有长足发展。各民族向黄河流域聚集,民族融合扩大,佛教、道教等宗教广泛传播,极大的丰富了中国文化。思想文化多元,人们追求个性,形成了璀璨瑰丽的文化艺术。此时期是隋唐经济文化高潮的过渡期和准备期。

课程主题:《多民族的融合与发展》

◆朝代:唐朝

比较汉唐历史的不同,分析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等帝王的治国得失,讨论唐代盛衰对现代的启示,并分析晚唐改革困境及对当代的借鉴。

课程主题:《大唐兴衰》

◆朝代:五代十国

五代十国并非指一个朝代,而是指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五代十国(907~960年),一般是指介于唐末宋初的这一段历史时期。五代指的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次第更迭的政权。十国指五代之外相继出现的十个割据政权: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即荆南)、北汉,统称十国。

五代十国是在唐朝后形成的一个纷乱割据的时期,是社会动荡,战乱不断的时期。

宋朝政权的建立,与后周柴世宗柴荣的治国有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柴世宗的文韬武略,为宋朝的强大和实现南北统一,奠定了重要基础。

乱中有主流,统一为方向。

政权相更迭,五代轮登场。

郭威建后周,子耀立纪纲。

宋室统南北,源自柴世宗。

课程主题:《五代十国通论——兼论柴世宗治国韬略》

◆朝代:宋朝

宋代历史存在许多看似矛盾的现象,更加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它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在制度方面独树一帜;它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牵动,使其无愧为历史上文明昌盛的辉煌阶段。

课程主题:《忧患与繁荣——宋代历史再认识》

◆朝代:辽金元朝

用故事的形式演绎辽金元朝精彩的历史,让你感受朝代交替的残酷无情,领略帝王将相的雄才大略,惊叹古代文化的灿烂不息,了解中国的过去,认清中国的现在,看到中国的未来的过渡期和准备期。

课程主题:《从征服到统治——辽金元史解读》

◆朝代:明朝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生活**多彩、国家管理**复杂、思想文化**开放、社会发展转型变化**大的时代。读史明智,读明史,可以帮助企业家学员懂政治,学管理,提高做人做事的能力。

课程主题:夕阳与曙光——回首大明往事(开国、治世、南倭北虏、走进晚明)

◆朝代:清朝

学会客观辩证的看待历史,一分为二的分析问题,不能受所谓的历史剧、穿越剧的影响;

●所谓康乾盛世,是在明清交替、完成了政权交接的背景下,在大清政权高度专制独裁的前提下,康雍乾三代帝王比较有效的解决了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情况下,**终得以实现的。

●所谓康乾盛世,既没有给百姓以自由民主的思想,也没有给中国以科学技术的未来。故而,所谓康乾盛世,是中国传统封建时代的**后一个绝响。

课程主题:《康乾盛世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

◆课表安排:

历史朝代

课程题目

授课时

拟邀教授

远古社会、夏商与西周

文明的曙光和三代

2天

孙立群

春秋战国、秦汉

春秋战国通史与现代社会启示

3天

王碧波

魏晋南北朝

多民族的融合与发展

2天

孙立群

唐朝

大唐兴衰

3天

张国刚

五代十国

五代十国通论
——兼论柴世宗治国韬略

1天

王碧波

宋朝

忧患与繁荣--宋代历史再认识

2天

邓小南

辽金元朝

从征服到统治—辽金元史解

1天

邓小南

明朝

夕阳与曙光--回首大明往事     (开国、治世、南倭北虏、走进晚明)

2天

商传

清朝

康乾盛世新解 
乾隆朝三大名臣

2天

纪连海

师资介绍

楼宇烈: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佛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博士研究生班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宗教协会顾问,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

徐小跃: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中国历史学博士,中国哲学、宗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江苏省“名师”,现任南京图书馆馆长。

孙立群: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碧波: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总裁班专业导师,中国传统文化高级职称。

张国刚: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邓小南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史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

商传: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

徐凯: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当代著名明清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

纪连海:博雅总裁商学院主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院成员,中国青年网络智库成员,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CCTV《百家讲坛》特邀讲师。

招生对象

●热爱中国历史的企业家。

学习时间

●学制:12个月。每两月一次课程,每次2天或3天,共18天。



相关新闻

国学总裁班培训网仅作为企业管理课程展示的平台,课程最终解释权归各主办方所有,所提供的课程等相关信息,只供学习参考之用。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国学,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人文,北京大学人文班,人文培训,北京大学人文课程,北京大学国学班,北京大学国学

cache
Processed in 0.011044 Second.